向勇:文化走出去需创新融合文化交流与贸易市场

2015年05月16日08:30  来源:中国经济网
 
原标题:向勇:文化走出去需创新融合文化交流与贸易市场

  中国经济网深圳5月16日讯(记者 魏金金)5月15日,第十一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文化新业态峰会在深圳召开。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向勇结合近年来我国对外文化贸易现状与趋势,就媒体融合时代中国文化走出去的创新发展研究思路发表讲话。

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向勇 中国经济网记者张晶雪/摄

  向勇指出,在经济社会文化全面升级、全面新常态的发展过程中,文化贸易面临双重任务,一个是需要改变目前的出口产业结构,二是如何才能对外彰显中国文化软实力和中国文化形象。过去两年间相关部门陆续出台了14个涉及到对外文化贸易的政策,我们在全国文化市场的地位是稳步上升的,无论是文化贸易的贸易额、产品的贸易额、还是服务的贸易额,这个比重都在增加。据中国经济网文化产业频道记者现场了解,2003年我国对外文化贸易比重为4.76%, 2011年增长到7.2%,2012年则达到将近18%的比重。

  同时,向勇在论坛现场与大家共同分享了当前我国对外文化贸易存在的不足之处:一是当前我国对外文化贸易在综合出口贸易中所占比重相对偏低,逆差严重,尤其是版权贸易、品牌贸易方面。二是对外贸易结构不平衡,整体竞争力存在一定瓶颈。三是出口地区相对集中,不利于减少竞争与风险分散。四是大型文化出口企业国际竞争力较弱,中小企业开拓国际市场困难重重。五是演艺娱乐业、新闻出版、影视业等竞争力缺乏。六是复合型人才缺乏等短板制约明显。这在这样的现实背景下,中国文化走出去,对外文化交流和对外文化贸易之间如何融合,才能真正实现文化资源的转化。向勇表示希望可以通过以下三方面的工作来推动促进,一个是加强内容创意,增强文化竞争力;二个是推动文化交流,增加文化亲和力;三是促进文化贸易,提升文化生产力。

  最后向勇就传播内容、目标市场、推广主题、信息平台等四方面内容的融合发表看法。他强调,中国文化走出去,需要借助政府力量将国内龙头企业与其他相关企业资源有机整合在一起,同时进一步提高海外新闻媒体、海外文化中心尤其是驻外企业的中国文化,充分利用数字新媒体的传播优势,实现文化交流与贸易市场的有机融合,进而为国内文化市场走出去做好充分的市场准备。

(来源:中国经济网)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3.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4. 在新长征路上大力弘扬伟大长征精神
  5.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