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国上将萧克:战斗闲暇著40万字小说 讲述中国革命

2015年05月17日08:24  来源:新京报
 
原标题:开国上将萧克:战斗闲暇著40万字小说 讲述中国革命

  北京往西百公里,溯永定河上游的清水河而上,穿过一座连着一座的青山,青翠的山峦中两个大红色的“马栏”映入眼帘,这里就是马栏村。

  走进马栏村,沿村委会前面的一条青石板路而下,是一座明清时期的四合院,门侧题写“冀热察挺进军司令部旧址陈列馆”,这里曾经是萧克将军带领平西军民抗击日军侵略的驻地。

  推开挺进军司令部旧址的大门,司令员萧克的一首诗带着记者进入那段峥嵘岁月:“北渡拒马河,百花山在望。建立挺进军,深入敌心脏。放眼冀热察,前程不可量。军民同协力,胜过诸葛亮。抗战虽持久,笑我力正壮”。

  红线遍布村道 串起挺进军记忆

  走进马栏村,一眼便能看见地上用砖铺成的红线。作为抗战旧址,马栏村内散布着很多有历史故事的老房子,它们点缀着这个古村落。

  村干部杨红英说,红线指引着一个个遗址,每到一个遗址,红线就会出现一个箭头。村里大部分建筑几乎都和那段历史有关,杨红英说,村里最有价值的便是挺进军司令部旧址。

  1997年开馆时,已经90岁高龄的萧克将军亲自前来参加开馆仪式并手书了“冀热察挺进军驻地”的题字。

  将军险因空袭遇难

  如今在司令部的旧址上,可以看见被外力损坏一角后重新修复的痕迹。杨红英说,这便是当年敌机来犯投下的炸弹造成的。

  村里的陈列馆展示里,还有一幅油画,油画描绘着当时八路军用枪打敌军飞机的场景。村里老人对这一件事也多有记忆,当时汉奸走漏风声,敌机来犯,在司令部的上空投下炸弹,炸坏了司令部一角,当时司令部人员全都躲进了防空洞,未造成伤亡。

  半年后,挺进军司令部在四面环山的冷水泉村过夜。萧克住的院子,有一棵枝叶茂盛的老槐树,他就住在树后的西厢房。拂晓时分,日军飞机前来轰炸,炸弹正好落在院子之中,轰然炸响。老槐树被炸焦,但老槐树繁茂的枝干挡住了四散的弹片,萧克安然无恙。

  战斗闲暇著40万字小说

  萧克将军的儒将风范,远近闻名。转战平郊期间,他阅览了大量的古今中外书籍,稍有闲暇就提笔创作。战斗期间,萧克创作了不少文学作品,最有名的就是长达40余万字的军事题材小说《浴血罗霄》。

  《浴血罗霄》的创作缘于苏联小说《铁流》。1936年西安事变后,萧克读完苏联小说《铁流》,书中俄国工农武装队伍的故事让萧克激动不已。他觉得应该有一部中国的《铁流》,讲述中国的革命战争,为此,萧克决定以罗霄山脉一支红军游击队伍成长的历程为故事主线,以此展现中国革命力量的兴起和发展。小说最初定名《罗霄军》,新中国成立后改名《浴血罗霄》。

  1991年3月,《浴血罗霄》荣获1984―1988年度茅盾文学奖荣誉奖。

  人物档案

  萧克(1907-2008)

  原名武毅,字子敬。湖南嘉禾人,黄埔四期毕业。先后参加了北伐战争、南昌起义、长征、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等。历任八路军一二○师副师长、晋察冀军区副司令、华北军区副司令员、第四野战军第一参谋长等职。解放后任军训部部长、国防部副部长等职。1955年被授予上将军衔。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林野

  资料由北京市委党史研究室提供

(来源:新京报)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3.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4. 在新长征路上大力弘扬伟大长征精神
  5.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