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宝章《昆明湖畔两村庄》出版 讲述“三山五园”

2015年05月17日20:57  来源:中国侨网
 
原标题:张宝章《昆明湖畔两村庄》出版 讲述“三山五园”

张宝章《昆明湖畔两村庄》出版讲述“三山五园”

左一为张宝章

  中新网北京5月17日电(上官云) 17日上午,海淀区文史专家张宝章新作《昆明湖畔两村庄――六郎庄和北坞村》(以下简称《昆明湖畔两村庄》)在北京圆明园正觉寺举办首发式。同时亦举办赠书仪式,张宝章等嘉宾一同将《昆明湖畔两村庄》一书赠予区博物馆、档案室等。

  北京市海淀区历史文化积淀较为深厚,其中以颐和园、圆明园等为代表的“三山五园”建筑更以其宏大的规模、精湛的建筑艺术和丰富的文化内涵著名,《昆明湖畔两村庄》即属于“海淀文化丛书”之一。其中提到的六郎庄和北坞村分别位于昆明湖东西两侧,亦是“三山五园”历史文化建筑群的重要组成部分。

  “书中从两村的史实、民俗、碑文及民间传说等角度作出细腻的描述,重点介绍了六郎庄村东北的自怡园和北坞村金山寺的历史沿革,此外还收录了十几篇民间传说。”不过,让张宝章颇感遗憾的是自2008年起,六郎庄与北坞村开始准备整体拆迁。张宝章说,至前年,除了个别文物外,整个村子几乎已经全部拆光。

  至于为何独有海淀区园林众多,张宝章说,一来是当时海淀区自然条件优越,二来具有深厚的文化积淀,“海淀区园林不少。几乎每一个园林主人都有诗文著作,其中便包括清朝重臣张廷玉,这也从一个侧面反映了京郊民众与皇家园林的密切关系及他们的思想倾向。在清代乾隆年间之后,‘三山五园’等建筑基本完成,整个海淀区的社会生活各个方面都起了非常大的变化”。

  北京圆明园研究会会长郭黛 则表示,“三山五园”的说法在史书中并未记载,当属民间流传下来的名称,“三山五园”虽然大致形成于17世纪、18世纪,但并不是孤立的事物,而是历史积淀的产物。

  “‘三山五园’的区域内可见八旗营房以及不少小的佛寺园林,周边处处可见文物古迹,金代在香山便有皇帝建的行宫。”郭黛 举例道,比如静宜园便是金章宗避暑之处,“所以说,‘三山五园’地段留有足矣见证北京800年历史的建筑与人文景观。”

  至于圆明园,清朝曾有五朝皇帝在此理政。郭黛 进一步介绍,圆明园是平地造园的典范,即采取挖湖堆山的办法建成各种不同园林,比如“圆明园四十景”:“圆明园占地350公顷,比香山还要大两倍,其中曾有宗教建筑、文化建筑,更有多种多样的园林景观建筑。”

  “包括圆明园在内的‘三山五园’绝不仅仅是供皇帝玩赏的景观,而是当时社会政治经济的缩影,亦是以园林形态记录下来的一部活的史书。”郭黛 郑重的表示。

(来源:中国新闻网)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3.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4. 在新长征路上大力弘扬伟大长征精神
  5.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