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古桥文化研究中心成立 职校搭平台助古桥保护

2015年05月18日23:16  来源:中国侨网
 
原标题:浙江古桥文化研究中心成立 职校搭平台助古桥保护

  中新网杭州5月18日电(记者 施佳秀 通讯员 严洪广)2015年5月18日是浙江交通职业技术学院(简称“浙江交院”)成立57周年的校庆日,当日,该院浙江古桥文化研究中心成立,汇聚了一大批该省有志于古桥研究的专家、学者、老师,搭建交流与提高平台,将为浙江古桥保护提供最新的研究成果,同时将成为学生专业教育、文化教育、德育教育实践基地。

  进入现代社会以后,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浙江经济与社会事业快速发展,浙江交通面貌日新月异,不少古桥的交通功能渐次消退。浙江大地上,先后建起了杭州湾跨海大桥、舟山连岛大桥、温州大桥等一批特大桥梁,无论其工程质量,还是设计、建筑技术水平都达到了全国一流和世界领先水平。但是历史上曾经引领中国桥梁建设发展的古桥,在其建筑技术研究和历史文物考证等方面的价值,却显得更为重要。

  浙江素有“传统桥梁博物馆”的美誉,60年代,交通部门曾经做过一个统计,该省民间约有10万余座传统桥梁。无论是浙东北水乡还是浙西南山区,随处可见座座古桥越流横空,不仅发挥着重要的交通作用,同时也以其优美的艺术造型点缀着浙江大地。

  2011年浙江省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数据显示,该省有古桥梁约有1万座。目前,浙江省有10处(27座)桥梁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占全省国保总数的7.6%。据调查,该省约有宋、元时期的桥梁30余座,其中宋桥占大多数,从地域分布看,主要集中在温州地区,约为总数的2/3,其中,元代古桥仅存数座。

  2015年5月18日,是浙江交院成立57周年的校庆日,当日,浙江交通职业技术学院(简称“浙江交院”)浙江古桥文化研究中心成立暨专家聘任仪式举行。

  浙江交院重视文化建设,作为浙江省最早设有路桥专业的学校,为浙江古桥保护贡献力量,学校成立古桥文化研究中心,聘请相关专家为学校浙江古桥文化研究中心的特聘教授,此外,古桥中心还将汇聚浙江交通职业技术学院一大批教授、博士和专家。(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3.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4. 在新长征路上大力弘扬伟大长征精神
  5.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