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编歌舞剧《走西口》研讨会在呼和浩特召开

2015年05月19日19:53  来源:中国侨网
 
原标题:新编歌舞剧《走西口》研讨会在呼和浩特召开

  中新网呼和浩特5月19日电 (张瑾娴)19日,大型新编历史歌舞故事剧《走西口》创作研讨会在呼和浩特市文化新闻出版广电局召开。

  新编历史歌舞故事剧《走西口》是在传统二人台《走西口》的基础上,进行全新创作的一部舞台剧作品。故事集中讲述了主人公太春与玉莲之间忠贞、坎坷的爱情故事,重现了黄河文化与草原文化的历史融合进程。

  据悉,全剧共五幕十五场。原二人台《走西口》故事情节,为歌舞故事剧《走西口》中的一场《哭别》。其余各场(包括序幕、大结局尾声)均为新创。全剧共分定情、新婚、哭别、雪暴、黄河、草原、家书、丰收、逼婚、团圆等部分。

  据该剧的编剧、作曲、项目总监铁呼尔介绍,此次全新创作的剧本更加突出体现了内蒙古民间文化艺术等非遗内容、如二人台、安代舞的表演,主题上更加弘扬了蒙汉人民互相帮助、开拓建设美好家园的历史真实。

  当天研讨会上,呼和浩特市文新广电局副局长白玉峰、内蒙古二人台艺术团团长武利平、内蒙古作家协会副主席邓九刚、国家一级编剧柳志雄、内蒙古戏剧家协会副主席段八旺、呼和浩特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心党支部副书记张丽等专家学者参与了此次研讨会,对新编歌舞故事剧《走西口》的文学剧本和项目设计,进行了研究、评价和讨论。

  与会者对《走西口》新剧本的新颖设计和辛勤创作给予了积极评价,认为它是内蒙古文化界的一件大事,对传承优秀传统艺术、创新内蒙古舞台艺术、打造内蒙古文化名片具有重要贡献。

  记者了解到,歌舞剧《走西口》不仅在“用最现代的创作方式表现最传统的内容”的创作原则上,做出了令人振奋的创新,而且在项目的运作上,将采取强强联合的方式,与国内业界优秀团队和艺术家合作。

  同时,此剧还设计了“文化搭台、经济唱戏”的运作环节,拟将内蒙古名优特产品通过歌舞剧《走西口》宣传到全国各地,借此扩大内蒙古的影响力,促进内蒙古旅游业发展。(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3.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4. 在新长征路上大力弘扬伟大长征精神
  5.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