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天桥艺术中心:琉光戏影处处出彩(图)

李洋

2015年05月19日08:35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天桥艺术中心:琉光戏影处处出彩

  天桥艺术中心外观效果图。

  1600座的大剧场里,玫瑰酒红色墙壁和香槟金顶面营造出华丽氛围。观众入口处的檐口,则巧妙借用了中式传统建筑元素。

  本报记者 方非摄

  这是1000座剧场。墙面上凸出的方块是为优化声场而设计。每个方块的大小、间距都经过精心计算。这些小方块也是天桥撂地艺人行走江湖时随身戏箱的变体。本报记者 方非摄

  典雅的外立面已露真容,剧场内部的舞台安装工作已近尾声,公共空间的装饰也已有了模样……经过四年的建设,天桥艺术中心已进入最后的装修阶段,准备迎接11月20日的盛大开幕时刻。位于西城区老天桥的这座崭新剧院,以“琉光戏影”为建筑主题,剧院内外的每一处细节,都与老北京中轴线上的历史文化相呼应,同时又洋溢着现代气息。未来,传统文化与时尚元素将在这里碰撞与交融,一个又一个精彩故事将在这里上演。

  屋顶曲线

  向老北京城天际线致敬

  天桥艺术中心位于北京自然博物馆和天桥剧场之间,透过尚未拆除的工程围挡便会看到,一座宏伟的剧院已经拔地而起。未来,这座内设4个剧场的大型剧院,将成为天桥地区演艺资源的集中地。

  和人们想象中的造型不同,天桥艺术中心给人的第一印象是朴实亲切。中规中矩的剧院外立面,米黄色的石材砌出类似砖墙的中式建筑效果,看上去和附近的老式民居十分和谐。考虑到这里距离天坛不远,整座建筑的高度被控制在18米之内,和皇家园林相互呼应,并不显得突兀,看上去就像是中轴线南端的一个精致的新亮点。

  天桥艺术中心外观最大的亮点,当属这座建筑的屋顶。这片屋顶以无数蜿蜒的线条相互交织,更是营造出一种曲线之美。天桥艺术中心的建筑设计,由广州珠江外资建筑设计院有限公司(现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华南中心)设计师李敏茜负责,在她的表述中,这个灵动的屋顶设计,源于中轴线两侧皇城和民居的屋顶弧度。

  “层层叠叠的琉璃屋顶是北京皇城的记忆。起伏有致的灰瓦屋顶是北京民俗的记忆,屋顶的曲线和建筑造型的柔美之媚讲述着老北京的故事,也形成了北京城市中轴的天际线。”李敏茜说,这座建筑不仅以艺术的手法勾起市民对老北京城的记忆,同时还打开了一个有故事的中国。

  文化内街

  中轴线延续到墙面屋顶

  天桥艺术中心的主要观众入口,分别设在建筑的东面和北面,无论从哪个方向进入,扑面而来的都是浓郁的老北京传统文化印记。

  如果从位于天桥艺术中心北面的市民文化广场走进来,首先要通过一条南北向的通道,这里被命名为“天桥文化内街”,是一处集中体现天桥文化风韵的空间。人们的视线首先会被头顶一块长62米、宽7米的巨型LED屏幕所吸引。未来,这块大屏幕将为来往的人们展示天桥悠久的历史文化。挑高逾13米的石墙上,切割出南中轴线上经典建筑的剪影,天坛祈年殿、前门大牌楼、紫禁城的门楼……就像是将历史立在了人们的面前。

  天桥文化内街的另一端,便是艺术中心东面的观众大厅。这里最抢眼的是一座高12米、宽12米的仿古大戏楼。别以为这只是一个装饰,它可是按照传统营造法式建造出来的,不仅通体使用全木建造,而且还融合了古代民间与官方两种戏楼的建筑特色。有意思的是,这座戏楼巧妙地连接起了剧院内的两座剧场:穿过一层的梁柱,观众可以进入一座小剧场;推开二层的这扇门,则可以来到一座多功能剧场。

  四座剧场

  音乐剧有了专业大舞台

  天桥艺术中心内最大的剧场有1600个座位,这里是北京的第一座音乐剧专业剧场,未来将以上演国内外音乐剧为主,辅以综艺晚会、话剧、舞剧、小型演唱会、芭蕾、歌剧及交响音乐会等演出。玫瑰酒红色的墙壁,香槟金的顶面,将整个剧场营造出西式剧院的华丽氛围。不过,中国元素在剧院中仍然随处可见,比如观众入口处的檐口,就巧妙地借用了中式传统建筑的元素。

  大剧场的舞台极具特色。400平方米的主舞台全部由巨大的铝合金“积木块”搭建而成,每块“积木”是一个立方体,1.5米见方、4.5米高,共有256块之多。天桥艺术中心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王琛介绍,这是为了满足音乐剧演出的需要而设计的。和传统的旋转式舞台相比,积木舞台更利于搭建出特殊的舞台布景,利用率也会更高。

  天桥艺术中心内设的另外一座中型剧场,设有1000个座位,主要服务于话剧和儿童剧的需要,也可兼做戏曲、中小型歌舞、普及教育音乐会等演出的场地。走进这座剧场,墙面上凸出的一个个方块使这里显得有些别致。负责剧院内部装修的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设计师张明杰介绍说,这些小方块的尺寸和间距,其实都是经过精心计算的,除了能够营造出最佳声场效果,其实还藏着个秘密——这些方块造型,其实是天桥撂地艺人行走江湖时随身戏箱的变体。

  除此之外,艺术中心内还包含一座可容纳400观众的小剧场和一个可容纳300观众的多功能剧场。它们可以满足小型演唱会、室内乐、实验话剧、小型儿童剧等的演出,也可以兼作时装秀、新闻发布、演出彩排之用。

  网络覆盖

  4000余观众可同时上网

  诞生在互联网的时代,天桥艺术中心自然离不开网络。用其负责人的话说,这将是一座“云剧院”。

  王琛介绍说,天桥艺术中心的所有空间,包括剧院外的天桥市民广场都将覆盖无线网络,其信号强度可以保证4000余人同时上网。这样的技术条件,也为舞台演出创造了新的条件。“未来的舞台剧目将更多出现手机互动内容,比如舞台上的演员与台下观众通过互动来完成情节,剧院外的游客也可以通过手机参与到演出中来。”王琛说。

  另外,随着天桥艺术中心即将完工,天桥市民广场不仅将恢复原貌,还会得以升级。按照规划,施工期间被移走的“天桥八大怪”雕塑将搬回广场原址;广场地下一层,一座民俗博物馆正在筹建之中。未来,这片占地5000平方米的天桥市民文化广场,将成为市民了解民俗文化的好去处。

  酝酿16年,随着新剧院投用——

  《剧院魅影》终落京城

  上周,经典音乐剧《剧院魅影》被确定为天桥艺术中心开幕大戏的消息传来,不少音乐剧爱好者为之兴奋不已。作为音乐剧名家安德鲁·劳埃德·韦伯的巅峰之作,这部作品在全世界都有着大批的粉丝。但是很少有人知道,早在16年前,《剧院魅影》就曾有机会来京演出,可是直到天桥艺术中心建成,这个漫长的梦想才终于得以实现。

  《剧院魅影》作品音乐隽永、情节感人、舞台也极具特色,因而广受世界观众喜爱。该剧自1986年在伦敦西区首演以来,已在全世界27个国家的145个城市上演了74000多场。它曾经于2004年和2013年两次前往上海,共演出160场,但却一直没能来到北京。

  此次将该剧引入天桥艺术中心的,是中国对外文化集团的全资子公司——北京四海一家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早在1999年,四海一家总经理田元就已经跟《剧院魅影》的版权方真正好公司开始接触,计划引进韦伯的作品。“引入韦伯的音乐会、音乐剧《猫》的巡演都相对顺利,唯有《剧院魅影》未能如愿。”田元透露,《剧院魅影》无法落地北京,唯一的原因就是这里没有合适的剧场。

  田元回忆,当时她带领外方制作团队跑遍了北京的剧院,发现没有一家符合《剧院魅影》的基本技术条件。“当时只有保利剧院和世纪剧院条件尚可,但依然需要针对该剧改装剧场,动静颇大。”田元说,《剧院魅影》不仅对舞台上方的吊装条件有极高的要求,对观众席吊顶也有特殊要求。

  原来,剧中有一只巨大的水晶灯,要从观众席上方滑向舞台。这支巨大的水晶吊灯重达1吨,最宽处达3米,灯上安装了48个灯泡和6000颗水晶,其滑动速度可以达到每秒2.5米。这需要极高的安全条件才能实现,但当时北京的剧场都不太敢冒险。

  作为全球音乐剧的典范之作,《剧院魅影》的舞台也非常复杂。该剧演出近三个小时,几乎每隔5分钟就要变换一次布景。其巡演版的舞美、道具等可以塞满26个集装箱,靠飞机运输的话需要3架波音747才能完成转场。光是装台,该剧就需要3至4周时间,当时北京也没有哪家剧院愿意为一部戏提供这么长的档期。另外,当时北京的剧院声场条件都是为满足音乐会而打造的自然声场,不适合音乐剧演出所需的电声声场。

  此次能够来到北京演出,自然是得益于天桥艺术中心建造了北京第一个真正意义上的专业音乐剧剧场。

  2012年天桥艺术中心开建之初,四海一家就与天桥艺术中心的投资方北京金融街集团(投资)有限公司达成合作意向,将天桥艺术中心里的大剧场打造成为一个专业音乐剧剧场。其实,那个时候天桥艺术中心的设计已经全部完成,地基也已打好,但是按照当时的设计,并不能满足大型音乐剧演出的要求。田元回忆说,经过反复商讨,金融街集团终于下决心,对剧场进行重新设计。

  今年底,在这个按照高标准建设的天桥艺术中心里,市民终于可以一睹“魅影”的魅力。

  开幕演出季上演约170场好戏,音乐剧场次占近一半

  天桥艺术中心将

  推四大惠民举措

  天桥艺术中心距离国家大剧院仅仅两公里之隔,艺术定位自然要有一定的差异。天桥艺术中心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王琛介绍,艺术中心希望给北京艺术舞台一个“不一样的味道”。这里定位于既关注传统演艺精品,又注重时尚流行的新经典;既关注民族、原生态,又支持创新与跨界;既致力于国内新剧目的制作,又关注与国际演艺界的接轨与合作。

  即将于11月20日推出的开幕演出季将延续至明年2月底,直至明年春节结束。开幕演出季期间将上演音乐剧《剧院魅影》、话剧《法源寺》,以及十大新锐导演剧目展等多种艺术形式约170场演出。其中已确定演出场次中,音乐剧所占比例接近半数,其次为话剧及舞台秀。

  除了精心准备开幕演出季,天桥艺术中心还将自成立之日起,通过艺术普及、惠民演出、扶新计划、文化传承四大举措,以文化回报市民的热烈期待。

  在艺术普及方面,艺术中心每周将举办“周末艺聚”公益活动,安排艺术普及类演出和讲座。此外每年安排一定场次的惠民演出,并制定低票价惠民政策,拉近大众与艺术的距离。艺术中心还计划承办中国国际合唱节一类的大型艺术活动,以专业、开放的平台迎接更多观众走进剧院。

  扶新计划主要面向青年艺术家和原创作品,天桥艺术中心在开业后将首先启动驻场艺术家计划,为种子选手提供排练场支持、剧本辅导,也为成熟艺术家提供推广至国际市场的平台。在文化传承方面,艺术中心开业后将推出“时光行者”系列活动,关注非物质文化遗产和传统艺术,为戏曲、音乐、舞蹈、民间美术等领域的非遗传承人和传统艺术艺人搭建展示的舞台,并将适时推出“新京味”主题剧目展演等活动。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