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昌上空再现日晕 巨大彩色圆圈围绕太阳

2015年05月21日13:58  来源:四川日报
 
原标题:西昌上空再现日晕 巨大彩色圆圈围绕太阳

  西昌近来连续出现日晕现象,不少人担心:是否预示将有地质灾害发生?对此,专家释疑——

  □本报记者 徐登林 吴梦琳 文/图

  5月18日中午,西昌上空出现明显日晕现象,一个巨大的彩色圆圈,围绕着太阳,持续约1个小时,吸引不少市民驻足拍照。

  此前,在5月9日,西昌也出现了日晕,且是罕见的四个光环晕圈,在网络上引起不少人关注。

  “日晕的出现,是否预示着有地质灾害发生?”不少人心中疑问重重。记者进行了求证。

  网友:日晕与灾害是否有联系

  5月18日12时许,在西昌市力平医院上班的刘显英像平常一样来到位于吉祥路的一家餐馆吃午饭,刚点了两个菜还没有上桌,就听见餐馆送外卖回来的服务员惊叫:“快看,天上太阳长圈圈了。”

  刘显英来到街上,抬头看天,果然看见灰蒙蒙的天幕上太阳周围罩着彩色的光圈,光圈内红外白。“呵呵,日晕嘛,没什么稀奇。”她便回到餐馆等菜上桌。

  但不是所有的人都像刘显英一样淡定。冕宁县网友“光怀”在朋友圈说,网络上有报道,在尼泊尔地震前,就有摄影师拍摄到明显的日晕现象,和西昌很像,这是否意味着日晕是地震前兆?

  此外,西昌市网友称,5月9日出现日晕,5月10日,西昌的裕隆、银厂、马道等乡镇都遭受了冰雹灾害,冰雹有小拇指那么大,造成当地部分农作物严重受损,日晕出现,是否意味着极端天气即将来临?同时,网友“Kimmy”质疑,在10天内,两次出现日晕,是否是一种异常现象,对今年西昌的地质灾害,是否有所预兆?

  专家:仅仅是有雨的前兆

  今年,西昌多次出现日晕现象,真的是预示地质灾害发生吗?

  凉山州气象台副台长巫前文解释,日晕是太阳光通过云层时,受到冰晶的折射或反射形成。当光线射入云层中的冰晶后,经过折射,分散成不同方向的各色光。在太阳周围同一圈上的冰晶,能将同一种颜色的光折射到人的眼睛里形成内红外紫的晕环,有时可以在太阳周围出现一个或两个以上以太阳为中心、内红外紫的光环。

  他说,在四川有“日晕三更雨,夜晕午时风”的谚语,意思就是若白天出现日晕的话,夜半三更将有雨;若晚上出现月晕,则次日中午会刮风。日晕和月晕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视为天气变化的一种前兆,但说这种现象预示着有地质灾害发生是没有科学依据的。

  为什么西昌今年多次出现日晕现象?巫前文告诉记者,凉山州往年雨日一般出现在5月底6月初,今年基本提前一个月,在4月底5月初就出现雨日,且气象观测数据显示,目前甘洛、雷波、普格等县已基本进入气象意义上的雨季。雨日来得异常早,空气中雨水充沛,再加上高空气温还比较低容易形成冰晶,这就导致西昌今年日晕屡屡出现。

(来源:四川日报)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3.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4. 在新长征路上大力弘扬伟大长征精神
  5.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