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看湖南释放“文化+”创新活力

2015年05月21日15:34  
 
原标题:喜看湖南释放“文化+”创新活力

  原标题:喜看湖南释放“文化+”创新活力

  文化湖南,创意潇湘。在第十一届深圳文博会上,湖南展团以“互联、融合、创新”为主题,全面展示了湖南文化产业融合创新的成果。

  文博会的众多展馆中,“芒果形”的湖南展馆独具特色。展馆内,人气十足,“文化+”的活力和魅力充分展现。手机游戏《爸爸去哪儿》、中南邮票交易平台、视频新媒体先锋芒果TV、“飞屏互动”的碧水湘江创意秀、3D虚拟博物馆、投篮小游戏等琳琅满目的展品和互动性极强的体验活动,彰显出“文化+科技”、“文化+金融”、“文化+旅游”、“文化+体育”的湖南创意。“文化+”的湖南创意凸显了湖南文化跨界合作与融合发展的良好势头,展示了湖南强大的文化软实力,也成为创新驱动发展的“新引擎”和传统产业转型的重要推手。

  “文化+”的本质是文化创新,无论是适应建设“创新型湖南”的战略需要,还是更好地满足7200万湖南儿女多层次多方面多样性的精神文化需求;无论是在激烈的文化竞争中赢得主动,还是为人类文明进步作出新的更大贡献,都需要我们大力推进文化创新。文化创新一直是“文化湘军”矢志不渝的追求,也是成就“文化湘军”的重要法宝。

  在“大众创新、万众创业”的时代风口,以创新精神推动“文化+”释放更大活力,是“文化湘军”的一种责任、一种追求、一种境界。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推进文化创新,必须有思想的解放、观念的更新。“敢为人先”的湖湘精神一直感召着“文化湘军”以思想的新解放推动文化的新创造、新发展,释放更多文化创新的潜能。早在2006年,湖南省委、省政府便确立了“建设创新型湖南”的主导战略,到2012年《创新型湖南建设纲要》出台,创新驱动发展早就成为了湖湘大地的共识。

  文化既是软实力,也是硬实力。面对经济新常态,释放“文化+”的巨大潜力,能有效助推传统文化产业的华丽转型。“文化+”,加的是文化赖以生存和发展的新的物质基础,加的是社会环境和传播条件的新变化,加的是科技发展带来的文化发展的新技术新平台。传统文化产业加上这些新内容,比如,湖南日报加上移动互联网的新技术,成就了新闻客户端的大发展;湖南日报集团加上金融发展的新形势,打造了联合利国文化产权交易所、中南邮票交易平台等新业态。传统文化产业正是通过神奇的“文化+”实现转型升级的美丽蝶变。

  深圳文博会上,文化湘军“文化+”的活力和魅力得了充分展现,文化湘军推进文化创新的实力再次令世人瞩目。我们期待,“文化+”的湖南创意释放更多潜能,打造更强的文化优势和国际竞争力。

(来源:红网)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3.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4. 在新长征路上大力弘扬伟大长征精神
  5.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