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自贸试验区与建立“一带一路”战略支点

2015年05月22日09:34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广东自贸试验区与建立“一带一路”战略支点

  原标题:广东自贸试验区与建立“一带一路”战略支点

  “一带一路”战略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国梦的国家长期战略、根本战略,着力于统筹地缘政治与经济利益,构成了中国全方位对外开放的战略新格局和周边外交战略新框架。建立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是党中央、国务院的重大决策,是在新形势下推进改革开放和促进内地与港澳深度合作的重要举措,是贯彻“一带一路”等国家战略的重要抓手。

  一、战略支点及作用

  “给我一个支点,我就能撬动地球”,阿基米德的名言形象地阐明了支点的重要性。“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迫切需要解决在沿线国家与地区能否建立战略支点、何处建立战略支点、如何建立战略支点问题。战略支点将撬动中国新一轮改革开放。

  战略支点可分为国内战略支点(国内某地区)和国际战略支点(国家或地区)。自贸区是“一带一路”的国内战略支点,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是为其一,目前由三个片区组成,三者功能不同,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对其进行了明确划分。广东自贸试验区无疑是深化改革的试验室,是制度创新的先锋队,是扩大开放的样板田。

  国内战略支点要与国内战略融合。比如,广东自贸试验区建设要与广东海洋经济综合试验区战略融合,后者旨在构建海洋经济带,建设海洋强省,前者旨在铸造广东二次起飞的三个发展极。国内战略支点之间也要紧密配合,四大自贸区战略定位不同,要实现优势互补。国内战略支点具有复制功能,广东自贸试验区通过建立粤港澳深度合作示范区,可为国内构建面向全球的高标准的自贸区支点网络积累经验,可为海峡两岸自贸区建设提供经验借鉴、为亚太自贸区构建奠定基础。国内战略支点还要具有重要的外向功能,需要与国际战略融合。广东自贸试验区不仅要依托港澳,更要跳出港澳,接轨世界。

  二、国际战略支点及其选择

  国际战略支点是对“一带一路”战略具有关键意义的国家或地区,它应该具有较强的国际影响力,国际战略支点的建立应该有助于改善周边关系。

  国际战略支点可依据不同标准划分,如军事、意识形态、经济、国际制度等。也有学者将其分为传统友好型支点,如与中国存在传统友谊的国家。大国型支点,多为有影响力的大国与中国存在某些方面的共同诉求,与之协作,便于与西方大国博弈。示范效应型支点,利于中国分化美国联盟体系,改善中国周边关系。

  如何选择战略支点国家,存在不同认识。一些学者主张,选择战略支点国家的一般原则是与中国无领土纠纷、关系良好、对中国安全有重要价值,且其自身也面临外在安全压力的国家。对不同类型的支点国家可采取差别性的双边合作政策。对于传统友好型支点,着力长期扶持其基础设施建设,并注重感情维系。对于大国型支点,本着先易后难原则,重点开展双边合作,力求达成广泛的共识,争取在重点产业实现合作。“志同道合,是伙伴。求同存异,也是伙伴”。对于非友好国家,近期应寻求低敏感度领域的合作,按照国际原则实现互利共赢。

  三、广东自贸试验区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与地区战略支点建立中的作用

  支点国家同意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仅仅实现了政策的沟通,这一构想还需落实到其国内的战略支点上,需要在其国内某个区域建立战略支点(如自贸区等),完善其基础设施,发展相关产业,扩大国际贸易。

  广东自贸试验区可为沿线国家和地区商建自由贸易区提供经验,使之通过签订自贸区协定、投资协定、货币互换协议等合作方式便利这些国家的双边经贸关系,扩大互惠基础。广东自贸试验区可为沿线国家和地区战略支点的构建提供动力,可采取贸易、投资双驱动推动其战略支点的构建,将中国的技术、品牌、网络、产权等作为重要投资要素投入沿线国家与地区,实现双边、多边投资便利化。同时,也为我国经济发展注入新动力、增添新活力、拓展新空间。

  广东自贸试验区在国际战略支点的“友好通道”建设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多为发展中国家,广东自贸试验区可以道路连通为突破口,在国际战略支点建立陆路、海陆“友好通道”。可在国际战略支点选择性地参与基础设施建设,建立铁路、公路、航空、海洋航运、集疏港体系、内陆无水港、油气管道、输电线路、通信网络组成的综合性立体、互联互通的“友好通道”,实现战略支点间互联互通,为“引进来”和“走出去”奠定物质技术基础。

  作者系中山大学自贸区综合研究院研究员、岭南学院副教授

(来源:南方日报)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3.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4. 在新长征路上大力弘扬伟大长征精神
  5.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