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宋代状元马涓弹劾奸相蔡京 名列元祐党人碑(图)

2015年05月22日10:41    来源:华西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宋代状元马涓弹劾奸相蔡京 名列元祐党人碑(图)

  状元桥原桥已毁,改建为石桥;近年来后人为纪念马涓而得名。

  状元溪即今南部南隆镇二小北侧之溪。

  继陈尧叟、陈尧咨状元及第后,宋哲宗元祐六年(1091)南部又一名学子马涓(字巨济),摘得状元桂冠。当年辛未科考试,进士及第有519人;而马涓的文章被主考官刘安世(字器之,今河北馆陶人)从千里挑一中选出呈给宋哲宗,哲宗看后赞不绝口,后在廷对环节被点为第一。从南部县走出去的这位学子,独占鳌头,成为风光无限的马状元。马涓的大名从此名垂史册,光耀巴蜀。

  人物生平

  其父晚来得子寓意涓涓不绝

  马涓,四川保宁(今四川南部)人,字巨济。生卒年不详。宋哲宗元祐六年(1091)辛未科状元,授承事郎、签书雄武军节度判官,历应天府少尹,入元祐党籍。

  据《舆地纪胜》记载,马涓是南部县南隆人(或说火峰乡人),父亲马从政,壮年时还没有子息,就买了一个妾。从政看见他刚买的妾的头上“发间系白而红其上”,就询问原因,其妾说,因为父母刚死,就“自鬻以葬”,从政被其孝道所感动,便送她回家。不久他梦见一位老翁走过来向他致谢,“我,妾父也,闻之上苍矣。愿汝富贵,涓涓不绝。”后来,其妻怀孕,生下一子,马从政遂为之取名马涓。马涓于宋元佑六年(1091),取得“廷对第一”即进士第一(状元)。

  中状元仕秦州治“伊川之学”

  据南宋王明清所著的《挥麈录》记载,马涓中状元以后,被委以秦州签判(今甘肃天水,签判以资佐理,掌文书事务,相当于今秘书一类职务)。马涓到任后,拜见知府吕晋伯(出身关中世族之家,北宋著名理学家)时,自称为新科状元。吕晋伯道:“状元者,及第未除也,即为判官,不可曰状元。”马涓自知惭愧,向晋伯请教;吕晋伯向其指导道“科举之学既无用,修身为己之学其勉之。”多注重自我修养、多注重为政之道。在秦州任职期间,马涓与吕晋伯一起拜访时任州学教授,研究“伊川之学”的谢良佐,并聆听谢良佐讲解《论语》。晋伯又经常把政事交给马涓去办理,锻炼马涓的办事能力,马涓耳闻目染,受益良多。在后来的为政生涯中吕晋伯对其影响极大,时常对人说:“成绩取得归功于吕公教导的结果。”

  弹劾权臣蔡京列入元祐党籍

  马涓后因政绩,迁任南京少尹,为府尹刘安世(北宋名臣,以直谏闻名,官至谏议大夫)的副职。安世又是马涓当年殿试时阅卷官,因为他的推荐,马涓得以被皇帝点为状元。故自诩为状元之师;而南京任职期间,马涓很少以师生之礼以待。刘安世自感“不平,以此事告于宾客,宾客讥讽马涓”。而马涓听后解释道:“不然,凡省闱解送皆有主文,故所取士称门生,若殿试则天子自为座主,岂可称门生于他乎?”意即,自己被点中状元,应是天子门生,怎么可能向其他人称学生了?刘安世听后叹服其言,二人遂为至交。刘安世与马涓才学相当,性情相近,其政见及观点多有交集。刘安世后因与蔡京意见相左,被贬至谪至峡州羁管;刘安世的贬谪与马涓后来遭遇也有相似。徽宗崇宁元年(1102年)调京为台官,掌纠弹的御史,在疏论政事时,常与蔡京的意见相左。崇宁二年(1103),列为元祐党人而被免官禁锢,永不叙用。从此不复出仕,卒于家。家乡人对马涓有好感,至今还保留下他许多遗迹。

  马涓评价

  诗文俱佳性情耿介

  马涓虽学运亨通,但仕途却跌宕起伏。治程朱理学,性情耿介、敢于直言,受吕晋伯与刘安世影响。其执掌御史台时,因丞相蔡京结党营私、排除异己;京城腐化风气盛行,大小权贵成天纸醉金迷,马涓见此情景,深为国家和百姓焦虑,于是不顾个人荣辱安危,毅然上书皇帝,指斥蔡京一伙穷奢极欲、误国害民的罪行。他的此举遭到蔡京的打击报复,马涓被列入309人的元祐党人碑名单中,永不叙用。

  马涓诗文俱佳,可惜早年大量诗文,在遭蔡京等奸臣打击时,全被搜出焚毁,仅有《宋代蜀文辑存》录其文3篇,《新刊国朝二百家名贤文粹》收录一些作品。马涓一生学问思想多变,初期中为应试之学,后再秦州期间受吕晋伯和谢良佐影响,转而理学;因吕晋伯出生关中名家,其祖父、父亲都以理学著名。在家族的影响下,吕晋伯的理学造诣已经很有建树,后与马涓同期为官时,影响到了马涓,其中多有学术上的交加。在秦州期间,二人又拜学谢良佐,谢良佐从学于程颢、程颐,与游酢、吕大临、杨时号称程门四先生,为上蔡学派创始人。其讲学期间对马涓思想影响加大,后来在其诗文多有流露。

  故里寻访

  状元桥始建宋代木桥已毁

  状元桥故址即今状元桥处。据传,马涓取得了状元一事让家乡父老倍感欣慰,他们都盼望马涓能荣归故里,让家乡子弟们都能目睹马涓的风采。果然,在一年的夏季,办完公务的马涓,回到了南隆镇。人们纷纷涌上街头,争相观看马涓的马队和轿子。可不巧,天上霎时乌云翻滚,大雨倾盆,瀑布似的雨柱从天上直扯到地上。眨眼间,天昏地暗,溪水轰鸣,流经南隆的小河水势暴涨,阻隔了道路,马涓只能在小河对岸遥望众位乡亲。乡亲们可等不及了,就找来碗口粗的木材和拆下自家的门板,硬是在激流冲荡的小河上架起一座结实的木桥,这座小桥就叫着“状元桥”(状元桥后改建为石桥,现在则成为钢筋水泥桥了。至于“状元桥”旁边的“状元街”,也是近年来后人为纪念马涓而得名)。

  状元溪状元过河时暴雨冲成

  虽然天空仍电闪雷鸣,雨流如注,但马涓一行人终于过桥与乡亲父老团聚了。热泪和着雨水让马涓看不清乡亲们亲切的面容,他也拿起一件件在大宋汴京备下的礼物分给众人。

  雨过天晴,晚霞又染红了嘉陵江两岸的山峦。小河又恢复了往日的平静,终日潺潺地流着。河上的木桥人们也舍不得拆掉,就做了小河两岸的交通工具。于是,人们就把这条小河叫着“状元溪”,“状元溪”即今南部县南隆镇二小北侧之溪。

  三元桥纪念南部三位状元

  马涓为南部县城增添了许多深厚的文化底蕴。除了状元溪和状元桥外,南部县城西街的“三元桥”,就是为纪念北宋邑人陈尧叟、陈尧咨和马涓而修建的。县城有一条著名的老街叫“三元街”,也是清代康熙年间邑人李子来任工部尚书时,为纪念二陈和马涓建造了“三元亭”,此街因此而得名。虽在城市现代化的今天,“三元亭”早已湮没于历史的烟云和喧嚣的都市里,但敢于触怒权贵、勇敢正直的马涓永远活在南部人的记忆里。

  “晴霞夕照”马涓手迹笔力雄健

  原址在南部县城文庙后边状元溪的山岩上,刻有马涓手迹“晴霞夕照”摩崖方丈字,笔力遒劲,熠熠夺目,虽然笔力雄健,蔚为大观,但早已连同马状元当年的荣光湮没在枯草泥淖和历史尘埃之中了。(杜安成、卞记)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