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协原书记解密“发展”金庸入会:送奔马画

2015年05月23日04:07  来源: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中国作协原书记解密“发展”金庸入会:送奔马画

  2009年,时年85岁的香港著名作家金庸(查良镛)成为中国作协新会员,引起广泛关注。据介绍,当时金庸向中国作协递交了申请表,属于主动加入,那么这其中究竟有什么因缘?昨日,中国作家协会原党组书记李冰撰写文章,解密了这段往事。

  李冰介绍,上世纪七八十年代,中国作协曾吸收25位港澳作家入会,到现在,有些已辞世,有些已移居国外,余下的也年事已高。由于香港在国际社会、特别是华人社会中居于特殊地位,是联系国际上华文作家的桥梁,也是中华文化走出去的桥梁,出于以上想法,“我们打算尽快启动重新吸收港澳作家入会的工作。吸收港澳作家入会,首先想到的就是金庸先生。”

  于是,李冰与中国作协主席铁凝商量,准备亲自去香港征求金庸先生的意见。“赴港拜会金庸先生,带件什么礼物呢?反复斟酌,最好是请韩美林先生给金庸先生画一匹奔马。韩美林先生欣然命笔,画作装裱后,又配了一个精致的画框。画幅很大,我们一路上由两个人抬着,到了香港,又送到金庸先生面前。金庸先生仔细端详画作,再三让我们转达对韩美林先生的感佩之情。金庸先生还兴致勃勃地邀我在画作旁合影留念。双方落座之后,我简要说明来意。听说我是专程来征求他是否愿意加入中国作家协会的意见,金庸先生满面笑容,很真诚地问:‘我合适吗?’我说:‘当然。首先要您自愿,然后还要履行手续。’金庸先生问:‘是些什么手续?’我作了介绍。金庸先生认真地点点头说:‘我同意。’”接下来,双方谈到了文学,谈到了养生,也谈到了版权。“金庸先生知道有很多盗版的金庸武侠小说,他轻声地说:‘我看到过,盗版书印的质量差,错字也多。’然后面无愠色地一笑。我感到这笑,不是无奈,而是大度……”

  据李冰在文章中介绍,中国作协在新中国成立初期便与香港文学界建立了文学交往关系, “文革”期间中断,改革开放后得以恢复。之后,双方派团互访几乎每年都有,铁凝、陈建功、高洪波等很多作家先后访港,参加文学研讨、文学评奖之类的活动。 内地作家与金庸、曾敏之、刘以鬯、潘耀明等一批香港作家由此结下了深厚友谊。(记者 祖薇)

(来源:北京青年报)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3.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4. 在新长征路上大力弘扬伟大长征精神
  5.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