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一剧两星”时代收视压力更大 二轮剧也要抢独播

2015年05月25日08:27    来源:新闻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一剧两星”时代收视压力更大 二轮剧,也要抢独播

《锦绣缘华丽冒险》剧照

从“一剧四星”到“一剧两星”,2015年上半年的卫视荧屏正在经历转型中的阵痛。整体来看,虽有《何以笙箫默》、《活色生香》、《千金女贼》、《虎妈猫爸》 等剧掀起的小高潮,但至今仍缺乏一部“现象级”大剧,在这样的大势下,1.5轮剧、二轮剧悄然增加,卫视购剧争抢的对象,也从首轮剧蔓延到了二轮剧。

二轮剧搭车首播热度

从目前正在各卫视黄金档播出的剧来看,二轮剧并不少,其中既有《锦绣缘华丽冒险》这样刚刚下档的热播剧,还有《如果爱可以重来》、《铁核桃》、《雾都》等稍早的剧,更有央视与省级卫视头一回采取1.5轮跟播的《于无声处》。记者获悉,和首播前就签订合同的1.5轮剧情况有所不同,这些二轮剧基本都是在首播阶段才和片方发行渠道进行谈判,目的就是为了确保能“搭车”到首轮剧的热度,而且为了防止观众注意力迅速转移,一旦买下就会尽快排播。这样的排播方式和近年来卫视黄金档电视剧收视普遍下滑的态势有关——去年年底,《武媚娘传奇》、《红高粱》、《二炮手》等一大批大制作赶在“一剧两星”政策出台前抢跑道,但跨年档过后,电视剧市场迎来了一个低迷期,虽然剧目数量增多,但大制作并不多,“一剧两星”新政中每晚两集的规定,使得以往三集联播的卫视不得不拿下收视最高的第三集,直接导致除了湖南卫视外的多数卫视收视集体下滑。

在收视压力下,“一剧两星”并没有达到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最初“百花齐放”的设想,相反的,二轮剧甚至三轮剧明显增多,据统计,仅今年前两个月就有52部剧是二三轮播出,比去年同期增加了174%,于是,如何选对一部二轮剧成了不少二三线卫视的课题。纵观今年以来收视表现较好的剧如《何以笙箫默》、《千金女贼》、《活色生香》、《锦绣缘华丽冒险》等,很多都属于“高颜值剧”,电视剧观众明显开始年轻化,湖南卫视副总监雷晴表示选择《锦绣缘华丽冒险》二轮播出正是出于吸引年轻观众的考虑,毕竟该剧至今网络播放量已累积突破50亿,大结局城市网收视率达2.60%,“虽然我们的收视率目前来看没有很明显的提升,但从观众人群分析的数据来看,35-44岁的观众数上升了23%。

要独播不要拼播

记者发现,和去年二轮也是四星同播的态势相比,今年以来二轮剧独播变多了,《锦绣缘华丽冒险》和《活色生香》的二轮独播就被江西卫视同时抢下。雷晴认为,虽然二轮独播剧比二轮拼播剧的价格要贵,但为了影响力还是值得的,“之前《武媚娘传奇》有浙江卫视的1.5轮跟播,也有两家卫视拼星二轮播出,但因为是拼播,最终我们没有考虑。我们希望二轮剧最好是以独播的形式播出,这样的话我们在编排上可以有更多自由度,广告客户也很看好,毕竟以前来江西做宣传的一线明星不算太多,但为了《锦绣缘华丽冒险》,主演黄晓明和谢君豪就分别到了江西南昌做两场活动,这样的宣传力度在以往二轮剧播出阶段是很少见的”。

购买首轮剧的一线卫视无车可搭,如何来规避风险?目前来看,不少卫视不约而同地将现有电视剧资源进行打包整合,用联动的形式将几部新剧放在同一主题下播出,希望让平台能持续保持热度,如浙江卫视的“春季恋歌三部曲”、江苏卫视的“爱·闯未来播出季”、东方卫视的“迷情男神季”、天津卫视的“暖心亲子季”等。(记者 朱美虹)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