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演焦阳一下就火大左的主持白干了?[图]

许青红

2015年05月25日08:33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演焦阳一下就火大左的主持白干了?

  图①:《我们结婚吧》里,大左扮“男闺蜜”焦阳。剧照

  图②:《前夫求爱记》里,大左演“前夫”郝小建。剧照

  图③:大左做客茶馆。 京华时报记者吴平摄

  现在,大左在著名主持人外,还有个身份——演员。在前年刘江执导的电视剧《咱们结婚吧》里,大左演高圆圆的男闺蜜焦阳一炮而红;将在湖南卫视开播的《前夫求爱记》里,他饰演胆小怕事,有过离婚经历的网络宅男。

  做客京华茶馆时,大左表示接这部戏就是看中了这种反差。大左坦言做主持有点疲惫了,今后会把演戏当主业。

  新剧

  扮能写的前夫幻想追回前妻

  即将开播的《前夫求爱记》里,大左饰演的是有过离婚经历的郝小建。他是个网络写手、宅男,酷、胆小怕事,喜欢网络情缘,却抹不去前妻的影子,梦想写一部收视逼人的大作,让前妻在剧中再爱自己一次。接下这部戏,大左坦言是被“前夫”两个字吸引了:“前夫这个设置特别有意思,角色挺喜欢的,而且跟我性格也不太像,挺闷的一个人,跟大家认为的我不一样,就想试一试。”

  《前夫求爱记》由尚敬执导,大左透露,尚敬的戏里有很多小品的演绎方式,“他特别喜欢一条过,别人拍的时候,一镜一镜,他是几镜合在一起,从头到尾是一个情绪,很精准,一场戏就好像是一个小品,对演员来说挺有考验的。”另外,尚敬的戏要求表演夸张,“比如生气的时候,他就希望你跺脚,头一撇,要极度夸张的动作。尤其是我那个角色,不是哭,就是笑,没有风平浪静的时候,没有完全不关我的事的时候,戏剧张力足够,极尽夸张。”

  对剧中与闫妮合作,大左受益匪浅。“她绝对是中国女演员里的一朵奇葩,谁也模仿不来,替代不了。有个角色放在那儿,看闫妮演了,就没有人能复制,她的套路跟别人完全不一样,说台词的节奏也完全不一样。她演着演着就演疯了,有时候她抢戏抢到自己都笑了,我们演到天天笑场。经常是全部排完了,正式演时,她突然又想到什么又加了个东西,那就往下演吧。我们没什么反应,她自己先笑了。比如冲上去就冲吧,她冲到那儿,啪给自己加了个摔倒,‘咣’一下全场惊叫。”大左说闫妮最牛的是这些设计都在节奏里,一切都是合理的。“比如我回过头来看她的作品《归来》发现,只是从这个凳子挪到那个凳子,她都给自己设计了一个不小心踢到蛇皮袋,差点摔一跤的细节,特别有意思。”

  开窍“男闺蜜”不敢演太娘

  大左的表演之路从前年的《咱们结婚吧》开始越走越宽,那时他扮高圆圆的男闺蜜焦阳,有点娘,但温暖仗义,好评如潮。大左坦言接这个角色前特别犹豫。“因为剧本更娘,之前影视作品里的这类角色都是照特别娘的套路,穿得特别花,跷着兰花指,掐个腰,说话都变调,我后来认识几个演过这种角色的男演员都特别正常。看了剧本后,我就跟刘江导演商量说这么演太套路,也不可爱,希望让这个人不夸张、不讨厌。”后来刘江导演同意了大左的思路,表演也很得认可,观众评价焦阳骨子里可爱、仗义,永远在考虑别人,挺男人、挺有担当的。“焦阳”火后给大左带来的直接后果就是类似男闺蜜角色邀约纷至沓来,“这一个已经很好了,我再复制也好不过这个,索性一个也没接。”大左说,他希望尝试更多类型的角色。

  大左很感恩有《咱们结婚吧》:“现在大街上人家终于不再说我是主持人,而叫我‘焦阳’了,演值了,证明演得还行。我当时想,主持这么多年节目都白干了,一个电视剧让你街知巷闻,但是主持那么多年就那么回事。电视剧的魔力对中国观众很大。”

  安排把过瘾的演戏当主业

  虽然以主持人的身份出道,写过歌、出过书,但大左坦言现在会以演戏为主业,“但主持没有放弃,它最早赐予我演艺生命的源泉,只不过拍戏更有意思,当主持人是为别人活的,就像今天你访问我,写的是我的故事。主持这个行业我做得有点疲惫、有点模式化,有点像机器了。”大左表示演戏更过瘾,“我可以演各种人、各种角色,有自己的东西。”

  从主持到表演,大左透露转型之初遇到了很多困难,“最搞笑的是主持人每天看镜头,红灯亮哪儿就盯哪儿,拍戏时三四台机器都亮着,我就情不自禁地瞟向某台机器。”另外,演员背台词也更难,“主持人只需要背自己的词,记不住卡壳的时候,可以瞎说拖时间,拍戏要求你能记住对手的词,至少得把上下句记住,而且语言精准,没有思考时间。”

  大左说,当了演员对主持有不少帮助,“尤其做访谈节目,演员会愿意表达,因为你懂他们,知道片场遇到什么事,共鸣很多。”尤其是遇到尴尬的八卦问题,“以前生问或不敢问,现在会先交底,你准备好聊到什么程度,让他们提前想好尺度,反而更信任我。”

  闺蜜

  跟她们的家庭做朋友

  在剧中演过高圆圆的男闺蜜,在生活中,大左也是叶一茜、何洁等女星的男闺蜜,对异性闺蜜存在的前提,大左说要没有非分之想才行。“我相信存在纯友谊。我的原则是尽量跟女闺蜜的另一半当朋友,减少很多不必要的麻烦,我跟叶一茜是闺蜜,跟田亮就一定是好朋友,我跟何洁关系好,就一定跟赫子铭也好。而且碰到事情,也不一定只站在闺蜜那边,该帮她们老公的就一定帮。”

  不但与女闺蜜的另一半成朋友,大左甚至跟双方的父母都“搅和”在一起。“我们很多是独生子女,是家庭式的交往,父母之间的关系也非常好,我们有个群,把所有人的父母加进来,老人们每天在里面发发养生小秘籍,或者吟诗作赋,非常欢乐。”

  大左自认是暖男,尤其对小孩子有天然的亲和力。“比如叶一茜、田亮有事会让我接孩子,老师认识我,Cindy我也搞得定。”对搞定小孩子的秘诀,大左说最简单的就是公平,“你哭我也哭,你闹我也闹,我们绑定在一起。比如Cindy不想回家,我就说如果不回家,你要被骂,我也被骂,她想了想就跑过来说走吧。”

  电子控重症患者

  荧屏外,大左绝对算个“电子控”,爱跟手机、电脑打交道,他自己评价算是“重症患者”,现在没事还喜欢喝点儿小酒。“就一个人喝,不用找理由。回到家了,晚上独处是我特别高兴的时光,一个人倒点红酒,喝着,看电视,发呆,发微信,玩游戏,怎么都行。”

  他是个只要给一箱方便面就可以待在家里一个星期的人,也不怕孤独:“我一个人可以玩得很高兴,跟朋友一块吃饭、唱歌、玩都行,但一个人出去玩,比如看电影,就不愿意了。我从来不逛街,衣服都是录节目、拍杂志,发现一件很好看,就买了吧,我的衣服都是这么来的。”

  京华时报记者许青红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