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人民网>>文化>>正文

中国儿艺原创剧《木又寸》建组 首次采用独角戏全新演绎

2015年05月26日14:46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5月26日电  (记者黄维)由中国儿童艺术剧院排演的原创独角戏《木又寸》日前正式建组,该剧将于6月10日在假日经典小剧场首度亮相。

独角戏形式惊喜不断 小故事见证大智慧

独角戏《木又寸》由中国儿童艺术剧院副院长、国家一级编剧冯俐执笔,曾导演过《小布头奇遇记》、《三个和尚》的优秀青年导演毛尔南执导。故事主要讲述了一棵森林里的银杏树,因为美丽而被移植到了城市,一路颠簸,在人的世界里经历着树的全新命运。用一颗小银杏树的奇妙历程带我们走进一棵树的生命体验。编剧冯俐说:“这部剧之所以取名为“木、又、寸”,正暗示着这棵小树在故事里不断经历的分离:与家乡分离、与伙伴分离、与朋友分离、与自己分离。在它的每一次迁徙和分离中,我们慢慢发现,熟悉的身边世界在一点点发生变化,这正是成长所带来的变化。”作为一部由植物视角阐释生命百态的儿童剧,《木又寸》旨在探索灵魂的去处和出路,用全新的艺术形式和观众分享爱与成长的经验,告诉小朋友们每棵植物都有它独立而丰满的生命,传达人与自然以及和他人间相互关爱的重要性。

值得关注的是,这是中国儿艺假日经典小剧场首次迎来独角戏这一全新的演绎方式。独角戏是一种形式新颖、极需表演功力的小剧场戏剧,由于演员数量少,怎样能完整的将戏剧语言表达给观众对于演员和幕后主创有着别样的高要求,对此,导演毛尔南表示,独角戏由来已久,是戏剧舞台上较早的一种演出样式,这种讲故事的形式可以很抒情、很热闹、很有哲理,也可以很感人。这种形式有别于传统戏剧,为创作提供了很多想象空间,使得故事表达更加灵动自由,充满惊喜。这部直抵人心的独角戏具有美育感召力,小故事见证大智慧,用全新的艺术手法让孩子们感受到人与自然、人与人间的爱,在欢笑和感动中感受生命和成长的意义。

实力演员倾情演绎 一人分饰12个角色

《木又寸》作为独角戏,由中国儿艺两位实力派演员刘晓明和唐妍共同演绎。国家一级演员刘晓明是中国儿艺的资深前辈, 曾参演过《马兰花》、《开天劈地人之初》、《西游记》、《皇帝的新装》、《十二个月》、《三毛钱歌剧》、《一夜歌星》、《车队从城市经过》、《销魂刀》、《日出日落》等多部影视及舞台剧。刘晓明表示,两人独角戏的排演相比多人戏剧更有难度,但他甘当绿叶,用心体悟角色,并期待这部戏的成功。中国儿艺优秀青年演员唐妍曾是《皮皮·长袜子》里的皮皮,《特殊作业》里的“安巧巧”,《十二个月》里的“小女王”,《西游记》里的“哪吒”、“百花公主”、“铁扇公主”,《太阳鸟》里的“啰啰鸟”,《三只小猪·变变变》里的“猪小弟”,《马兰花》里的“保姆猫”,《三个和尚》里的“小和尚”……她凭借出色的表演曾荣获“金狮奖”、“文化部优秀剧目展演优秀表演奖”、第“十届中国艺术节优秀表演奖”等多项大奖。作为《木又寸》的里“独角”,唐妍将一人分饰12个角色,怎样短时间内流畅的进行角色转换对于她来说是一个全新的挑战,但她愿意“迎难而上”把该剧蕴含的感动带给观众。《木又寸》中资深戏骨与新生代演员倾情演绎必将碰撞出精彩的艺术火花,带给大小朋友们美妙的艺术体验。

建组会上,中国儿艺院长尹晓东对该剧寄予厚望,他说:“将《木又寸》搬上假日经典小剧场的舞台,有着三方面的意义。第一是推动小剧场剧目创作,提升小剧场剧目影响力,让小剧场剧目和大剧场剧目共同绽放;第二是推动题材样式的多样化,中国儿童戏剧事业正是关系未成年人心灵健康成长的崇高事业,肩负着社会与文化的双重责任,小剧场剧目更贴近儿童,更具美育意义;第三是推动剧院保留剧目的建设,将《木又寸》打造成剧院保留剧目不断传承下去。”

(责编:王鹤瑾、黄维)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