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月河捐赠6万元:我愿为古镇代言

2015年05月27日09:03  来源:中国青年报
 
原标题:二月河捐赠6万元:我愿为古镇代言

  原标题:二月河捐赠6万元:我愿为古镇代言

  日前,作家二月河向河南省社旗县赊店古镇主体博物馆捐赠6万元,用于文物征集工作。

  赊店古镇享有“天下店,数赊店”的美誉,是中国国内现存最为完整的商业古镇原型之一,明清时期曾是著名的商业重镇,凭借地处中原腹地、坐扼南北通衢的水陆交通优势,在中国古代茶叶贸易中占据枢纽地位。

  目前,赊店古镇保存有完整的明清时代的城墙、码头、街道、店铺、民居,独具特色,镇内的72条街道、36条胡同对称布局,基本保持了原始商业店铺的风貌,生动展现了明清商埠文化的特质,是研究明清商业发展史的重要实物资料,是一座“活着的千年古镇”。2012年11月,赊店古镇被河南省命名为首座生态(社区)博物馆。

  今年年初,当二月河获知社旗县建设赊店古镇主体博物馆时,便决定捐助一定资金用于主体博物馆“水陆码头展厅”的文物征集工作。社旗县赊店商埠文化园区管委会主任赵荣霖告诉记者,目前已经征集到帆板、铁锚、马鞍、衡器、银器、铜器等文物38件。

  “赊店古镇文化底蕴深厚,是一个很值得玩味的地方。小时候,我经常步行百十里到赊店去玩耍!”在简短的捐赠仪式上,二月河深情地说,赊店古镇是南船北马的中转站,近年来他多次到赊店古镇参观,对山陕会馆、火神庙、镖局、古街、民居等印象特别深刻。“但是藏在深闺人未知,所以就捐钱用于古镇的保护,希望更多的人都来关注赊店古镇的文化及文化保护工作。”他说。

  在获知@社旗社科在线正在网络上发起#我为社旗代言#活动时,二月河欣然题词:“我为赊店古镇代言”,他坦言希望引起更多的网友关注,为赊店古镇的保护、利用和发展献计献策。

(来源:中国青年报)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3.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4. 在新长征路上大力弘扬伟大长征精神
  5.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