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皇帝有“移动空调房” 用大蟒蛇皮制成

2015年05月28日09:45  来源:羊城晚报
 
原标题:古代皇帝有“移动空调房” 用大蟒蛇皮制成

  在古代,到了夏天,贵为一国之主的皇帝,会怎么降温呢?

  除了用冰块、扇子,还有一降温“神器”,就是“龙皮”。这“龙皮”,据史书上说,一取出来,四周立即清凉下来,颇有降温之效。

  这“龙皮”可以随身携带,也就是说皇帝走到哪儿,哪儿就成了空调房。放到如今,要找到一种可以随身携带,且不需要充电,还随时可以降温的物件,对一般人来说,恐是想破了脑袋,也找不出来。

  这“龙皮”究竟为何物,史无记载。当然,不可能有真实存在的龙,来供皇帝降温。照常理推测,这“龙皮”,应该是某种动植物的表皮。而在古代,不管是神话还是现实中,能被称为龙的,也只有大蟒蛇了。

  所以,皇帝所谓的“龙皮”,照多数人推测,应该是大蟒蛇的蛇皮。这种蛇皮,透气之余,还能降温。而且,蛇是冷血动物,这蛇皮摸上去也是清凉的。大蟒蛇的皮,面积大,可以做成帘子。把帘子放下,在四周围起来,也就成了一个小型的“空调房”。

  可见,“龙皮”听着挺玄乎,但说白了,也就是蛇皮。皇帝上朝,把四面的蛇皮放下来,就把热气阻隔在外了。或者,皇帝游园子时,若是累了,往亭子里一坐,而宫女们则取出大蟒蛇的皮所制成的帘子,从四面放下来,也就是把亭子间变成“空调间”。

  蛇皮清凉,在夏天确实可以阻隔热气,还能降温。不过呀,蛇皮要大到能做成帘子,非大蟒蛇不可。而且,宫中的“龙皮”,肯定在数量上也不少。要在全国找到这么多的大蟒蛇,制成帘子,也只有皇帝有这个能力了。

  一般人家,用竹子编成的帘子来降温,才是常态。郭华悦

(来源:羊城晚报)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东京奥运会今日看点:中国队向女子蹦床金…
  2.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
  3.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
  4.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5. 便民早餐暖胃又暖心(人民眼·人民城市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