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生刺客冯运修:曾击毙文化汉奸 遭特务围攻牺牲

2015年05月28日10:13  来源:北京晨报
 
原标题:书生刺客冯运修:曾击毙文化汉奸 遭特务围攻牺牲

  冯运修,一个应该被后人记住的年轻爱国志士的名字。他参加抗日杀奸团,铲除卖国求荣的汉奸。他年纪轻轻练就一手好枪法,让日伪闻名丧胆。他嫉恶如仇视死如归,面对敌人围攻毅然以身报国,留下英名激励无数后来人。

  刺杀卖国文化汉奸

  1940年7月7日,日伪北平当局决定在中山公园召开“庆祝皇军圣战三周年”的庆祝会,大会由伪新民会的机关报《新民报》编辑局局长吴菊痴主办。

  得知消息,一支由青年学生组成的秘密地下抗日锄奸组织——北平抗日杀奸团,决定刺杀吴菊痴,以示惩戒。负责完成这次任务的就是身为“抗团”骨干的书生枪手冯运修。

  “庆祝会”结束后,吴菊痴前往和平门外同和轩饭庄,出席著名评剧演员白玉霜招待新闻界的餐叙。大约一小时后,吴菊痴和伪《新民报》女记者白洁如分别乘洋车回报馆。

  行动指挥人李振英和冯运修立即骑自行车尾随。见有机可乘,冯运修猛蹬两步,靠近吴菊痴的黄包车,单手持枪,对准吴菊痴的脑袋连开两枪,然后迅速撤离,吴菊痴重伤毙命。

  日伪围攻壮烈牺牲

  刺杀吴菊痴的行动,使北平日伪当局加紧了对“抗团”的侦破。

  1940年8月7日凌晨,日本宪兵队包围了冯运修在受壁胡同甲12号的住所。警觉的冯运修立即取枪走出卧室,将他保管的“抗团”材料、文件拿到厨房进行焚毁。日伪军警破门而入,发现了藏在厨房里的冯运修,喊话叫他投降。冯运修不予理睬,继续烧文件。日伪军警冲向厨房。冯运修开枪还击,击伤两名军警,乃至敌人放弃了活捉“刺客”的企图,乱枪扫射。

  冯运修的枪声渐渐停止后,日伪特务战战兢兢地走进厨房,发现冯运修右手中弹,换成左手持枪,身中数弹,已奄奄一息。

  为了获取口供,日伪警察将冯运修送到南边不远的中央医院。此时的冯运修伤情剧烈、已经不能说话了。1940年8月8日夜,冯运修牺牲在中央医院。

  北京足迹

  曾住受壁胡同

  冯运修是天津中日中学学生。1937年加入抗日杀奸团;1938年6月,参加火烧天津最大的百货公司——中原公司行动。

  冯运修在京居住在受壁胡同,就是今天的西四北四条,位于西城区中部,东起西四北大街,西至赵登禹路。明代称熟皮胡同、臭皮胡同,属鸣玉坊;清代属正红旗地界儿。1911年谐音为受壁胡同。因地处西四北西侧北数第四条胡同,1965年整顿地名时改称西四北四条。

  1940年,冯运修考入北平辅仁大学,可惜8月8日牺牲,未能入学。

  背景链接

  杀奸团尽是名门之后

  抗日杀奸团是1937年冬由天津爱国学生自发建立的一个秘密的抗日锄奸组织,团训为“抗日杀奸,复仇雪耻,同心一德,克敌致果”。其成员多是天津耀华中学、南开中学、汇文中学等十几所学校的初、高中学生。一些成员出身名门望族,如伪满洲国总理郑孝胥的孙子郑统万、孙女郑昆仑,国民党孙连仲将军的儿子孙湘德、女儿孙惠书,民国元老、总理熊希龄的外孙女冯健美,达仁堂的大小姐乐倩文等等。

  北京晨报记者 王歧丰

  市委党史研究室提供资料

(来源:北京晨报)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4. 喝牛奶有四个禁忌,一定要了解!
  5. 七冶建设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委员、副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