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好莱坞“烂片”为何在中国市场翻盘?

2015年05月29日10:46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原标题:评:好莱坞“烂片”为何在中国市场翻盘?

  原标题:好莱坞“烂片”为何在中国市场翻盘

  美国迪士尼公司主打电影《明日世界》在北美遭遇开局不利后,其主管对中国市场寄予厚望,以期减少这部斥资1.9亿美元打造的电影的亏损。中国市场凭借其迅速增长的票房和对好莱坞的喜爱,成为欧美失利的电影寻求翻盘的沃土。由于中国市场的规模和迅猛发展及观众对观影感觉的喜爱,中国成为好莱坞某种新的保障手段,中国市场有时候——当然不是总是如此——能挽救大制作电影的彻底失败。

  在北美票房陷入滑铁卢,然后到中国寻找安慰,这新闻让许多国人不爽,但如果从国际视野来看,倒也有几分合理性。就像前些年曾有些信誓旦旦要借奥斯卡走向国际市场的国内作品一样,铩羽而归后也会想方设法寻找回报,减轻投资损失压力。从这一角度来看,电影本身就是一件商品,在全球化的时代,越是具有国际化视野的企业,越会站在全局上看待问题,西边失利东边补,只有这样,投资风险才可能降到最低。

  当然,好莱坞烂片在中国咸鱼翻身屡试不爽,肯定说明一些问题。按照有关规定,目前我国每年仅进口34部好莱坞作品。相较于生产力强大的好莱坞而言,这无异于杯水车薪。限于影片题材、引进成本和票房分成等诸多原因,相当一部分优秀作品未能及时引进国内。而引进国内的这些作品虽然在北美市场被烙上烂片的标签,可平心而论,这些作品制作技术水平大多远在国内作品之上。

  而且,在2014年票房过亿的国产影片中,相当一部分被观众斥为烂片。如此看来,能够在中国咸鱼翻身的,并非只有好莱坞烂片。不过,千万别把烂片咸鱼翻身的板子打到中国观众身上。虽然每个地方的观众观影水平参差不齐,但对于绝大多数观众而言,对于一部赏心悦目的上乘之作还是有比较一致的判断力的,只是让人心动的优秀作品少之又少。再加之,随着电影市场的发展,观影倾向也出现了细分现象。虽然有的作品票房上表现未必令人满意,但却受到影评人士的高度青睐。问题是,由于目前院线依旧走的是粗放模式,一些很具潜力但商业化不足的作品往往得不到充足的排片。

  好莱坞烂片在中国频频咸鱼翻身,既有国际市场的外因,也有国内电影市场的内因。滑稽的是,虽然国产片烂片成堆,国内的电影奖项仍然乐此不疲地自我表扬,越来越没公信力。倒不是长他人志气,灭自己威风。如果我们自己的作品不能形成优势,不足以吸引国内观众,那么,在技术上更胜一筹的好莱坞作品击败国产影片倒也没什么奇怪。

  还有一点值得电影人思索,改革开放初期,中国一度成为发达国家低质产品的倾销地,随着国产商品质量的提高,不仅许多国际品牌早就把中国纳入新产品同步发行国,相当一部分中国商品也成功走向了全球。我们的电影人也该有这样的志气,只要坚持创作优秀的文艺作品,总有一天,我们的电影也能成功地走出去。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东京奥运会今日看点:中国队向女子蹦床金…
  2.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
  3.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
  4.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5. 便民早餐暖胃又暖心(人民眼·人民城市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