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书滋味》读出趣味来 揭人为何要关心别人的生活

2015年05月29日07:55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从书中读出趣味来

  《书滋味》  王鼎钧 著   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

  《书滋味》是散文家王鼎钧的读书杂感集,作者每读到好书,心生欢喜,兴之所至,欲罢不能,这些文章大都因书而发,但亦可脱离原书单独存在。

  王鼎钧,山东省兰陵县人,1925年出生于一个传统的耕读之家。抗战末期弃学从军,曾在报社任副刊主编,也当过教师。51岁时移居美国。他14岁开始写诗,16岁写成《品红豆诗人的诗》,创作生涯长达大半个世纪,长期出入于散文、小说和戏剧之间,以散文产量最丰,成就最大。王鼎钧散文存在“外热内冷”的现象:在外国很热,在国内却很冷;行内专家评价很高,圈外读者却很少。作家韩少功说:“上世纪90年代,我所接触的文人圈子中,王鼎钧的散文是个令众多文人津津乐道的东西。如果今天王鼎钧先生到场,我一定会将家中收藏的王鼎钧的书拿来给他签名,还要和他合影。如若让我挑十本书,其中一本一定有王鼎钧散文。”

  酸甜苦辣咸,书中滋味长。有时读书会忘记身处何时何地,这是入戏了;有时拍案叫绝,恨不能与人探讨一番;有时心领神会,乐不可支……这些都是读书的状态,读书读不出这样的趣味来,差不多等于白读,像读教科书一样。不过,要想品出书中的滋味,是需要一定的储备的,同一本书,小时候看,跟年老时看,感受可能完全不一样。因为阅历深厚,读书广,所以王鼎钧能得他人之未得滋味。

  作者认识入木三分,比喻形象贴切。如他说席慕蓉因还乡大大改变了诗风,提高了诗的境界,“她的诗似乎不再是‘贴近掌心暖暖的一杯茶’,急转为高寒的‘冰荷’”。他的语言干净利落、风趣幽默,“盖茨说生活是不公平的,你要去适应它……身居社会上层结构的人士,一向把‘应然’当做‘实然’来表述,空包弹满天飞,据说可以保护青年心灵,预防社会戾气。盖茨居然直言无隐,一语道破,他简直像个革命家。”文字中常常流露出他的顽皮和机警,“看人可以得到很多乐趣,例如看见一个肥胖的男人,手里牵着娇小玲珑的太太。”人为什么要关心别人的生活?他说:是因为希望找到参考资料,来安排自己的生活。

  不过,有时也有与其老练的笔法不相称的温和。大概是碍于友人,碍于情面,多少会有溢美之词吧。这也实属人之常情。作者有顾虑时,文字就会有些迂回,不够干练。(夏学杰)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