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寻回中东铁路首列火车图纸

2015年06月01日18:16  来源:中国侨网
 
原标题:哈尔滨寻回中东铁路首列火车图纸

  中新社哈尔滨6月1日电 (王栋梁)哈尔滨市总工会1日对外发布消息,在哈尔滨工人运动历史见证物的收集中,哈尔滨市总工会工作人员通过查阅大量史料,辗转多地最终在美国找到并传回了为修建中东铁路而进入哈尔滨的第一列火车的相关图片及图纸,按照图纸设计制作的还原模型将对公众展出。

  中东铁路是沙皇俄国为了掠夺和侵略中国,并进而控制远东而于1896-1903年(清朝末期)在中国领土上修建的一条铁路。以哈尔滨为中心,西至满洲里,东至绥芬河,南至大连;是从俄国赤塔经中国满洲里、哈尔滨、绥芬河到达俄国符拉迪沃斯托克(海参崴)的西伯利亚铁路在中国境内的一段。

  据哈尔滨市总工会的相关负责人介绍,中东铁路被公认是独一无二地完整体现中国20世纪早期工业化、近代化进程的实物例证,哈尔滨市总工会的工作人员在一次整理资料时,对一张刊登在《哈尔滨旧影》上的老照片引起了注意,该照片摄于1900年,是修建中东铁路的俄国工程人员与进入哈尔滨的第一列火车的合影。

  该负责人告诉中新社记者,该照片经过专家确认后,证明了照片记录的内容与史料记载完全吻合,照片里的这列火车就是中东铁路修建后的首列火车,这个珍贵的资料对于哈尔滨市总工会正在筹建的哈尔滨工运史展览馆来说是很重要的鉴证展品,于是经过多方辗转,哈尔滨市总工会工作人员终于在美国找到了当年修建中东铁路所用机车的制造商温尔顿铁路公司,尽管这一公司早在上个世纪就已破产,但相关资料却保存相当完整,工作人员将美国传回的图片、图纸与老照片进行严格比对,车型完全吻合。

  该负责人表示,目前,哈尔滨市总工会已委托模型制造企业,参照历史图片及相关技术参数,按照比例缩小制成模型,制造完成后该模型将在哈尔滨工运史展览馆展出。(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东京奥运会今日看点:中国队向女子蹦床金…
  2.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
  3.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
  4.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5. 便民早餐暖胃又暖心(人民眼·人民城市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