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旅游成为中国与东盟合作“新引擎”

2015年06月01日18:18  来源:中国侨网
 
原标题:文化旅游成为中国与东盟合作“新引擎”

  中新社南宁6月1日电 (记者 黄艳梅 林艳华)历时3天的2015中国—东盟博览会文化展在广西南宁受到热捧,同期在桂林举办的中国—东盟博览会旅游展也是人气爆棚,吸引中外近800家企业和300名海外买家参展参会。

  5月29日至31日,中国—东盟文化合作洽谈会、首届中国—东盟好少年礼仪大赛、首届中国—东盟微电影大赛、中国—东盟出版博览会、中国—东盟音乐周、中国—东盟茶仙子大赛、泰国文化风情节、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等系列文化交流活动在南宁陆续亮相。

  正在广西民族大学攻读国际贸易专业的泰国男孩王信在泰国文化风情节展会上担当翻译,期间不停有中国女孩上前邀他合影。“看到泰国舞蹈、泰拳表演、泰国旅游受到中国民众的喜爱,我非常高兴。”他说。

  中国河北省廊坊市京锐景泰蓝工艺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徐国伟说,景泰蓝是中国著名的特种工艺品之一,东盟国家的客商对此很感兴趣,展会首日就有不少越南客商前来了解洽谈,寻求合作商机。

  “中国与东盟的文化交流源远流长,早在2000多年前的海上丝绸之路,就已开启文化的传递和经贸的交流。”中国—东盟博览会秘书处副秘书长黄媛表示,此次文化展旨在为加速中国和东盟文化产业发展提供平台,服务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版和“一带一路”建设,促进民心相通。

  事实上,随着中国—东盟自贸区建设的推进,中国与东盟各国间双边和区域多边机制下的多层次文化交流日益频繁,文化成为中国与东盟合作的“新引擎”。

  目前,中国与东盟建立了“东盟文化部长会议”等机制,中国—东盟文化合作的人才培养支持体系已建成,中国在东盟多国已建立中国文化中心,多个东盟国家开办了30多所孔子学院。中国—东盟文化产业合作方兴未艾,以现场表演、电视广播、电影、书籍等为代表,文化贸易正向多元化扩展。

  地处中国—东盟合作前沿的广西,早在2011年就与东盟签订“文化合作行动计划”,中国—东盟文化产品物流园区、中国—东盟文化产业人才培养基地等正在建设。“广西将发挥区位等优势,深化与东盟合作,让中国—东盟文化的‘百花园’更加绚丽多彩。”广西文化厅厅长黄宇表示。

  “泰国是今年第12届中国—东盟博览会的主题国。泰方将举办隆重而盛大的主题国活动,加深民众对泰国的认识和两国文化‘交融’。”泰王国驻南宁总领事馆总领事琶姹妮受访称,泰国希望在时尚产业、饮食文化、电视剧电影、旅游等领域与中方深化合作。

  中国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进口管理司副司长张泽辉表示,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将以建设“丝路书香工程”为契机,加强与东盟各国在图书互译、合作出版、书展展示等方面交流与合作,让文化“滋养”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东京奥运会今日看点:中国队向女子蹦床金…
  2.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
  3.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
  4.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5. 便民早餐暖胃又暖心(人民眼·人民城市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