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戏好看,“戏台”难搭

2015年06月04日10:26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马戏好看,“戏台”难搭

本报记者 牛春梅 李夏至

  于晨前几天带着女儿梦梦去北京工人体育馆看了一场“马戏小丑快乐六一嘉年华”。她下手比较早,买到了两张380元的门票,对应的馆内位置是外场走道上面的台阶区域。尽管这场马戏表演从原计划的三场增加到四场,但一些等演出临近才想买票的观众,最后还是没能买到票。业内人士表示,近年来北京市场上马戏演出越来越少,一年也就上演几场,自然供不应求。

  现场

  小狗猴子狗熊老虎轮番演

  在工人体育馆的这场马戏演出持续一个半小时,小丑与动物交叉上场,一会儿是滑稽可乐的小丑表演,一会儿是精彩的动物献艺。五只经过训练的小狗打头阵,跨栏、跑圈、倒立、跳绳,萌萌的表演逗得全场频频发笑;学着人类行走的狗熊笨笨,像模像样地在双杠上翻来翻去;骑着自行车出场的猴子,蹦到了山羊身上,搭档表演独木桥上的行走。

  最激动人心的时刻莫过于猛兽的登场。小丑还在和观众玩着互动游戏时,马戏场的围栏就开始架起了数米高的铁丝围栏,三个装有老虎和狮子的铁笼被推到围栏前,驯兽员拿着铁棍敲击着铁笼,发出“咣咣咣”的声响,三只老虎和两只狮子则慢悠悠地从笼中踱出。“老虎和狮子加起来有五只,场内的驯兽员只有三个人,万一动物们不听话了,可是分分钟能把人撕碎的啊!”于晨有些担心。虽然狮子和老虎看上去十分壮实,跑动起来还不时从喉咙里发出嘶吼声,可驯兽员的铁棍一指,训练有素的它们竟并排躺在了地上,左翻滚右翻滚,萌态十足,惹得全场鼓掌欢呼。

  马戏听起来似乎并不陌生,但于晨回想了一下,因为北京的马戏演出比较少,自己这么多年也没有看过有狮子、老虎这些猛兽的大马戏。

  相比之下,上海观众更幸运,想看马戏会方便一些。上海杂技团是目前国内唯一一家经营马戏表演的国有院团,团长俞亦刚介绍说,他们全年演出约二百场左右,平均上座率九成,“不仅是上海观众喜欢看,周边江浙的观众也会专门赶到上海来看我们的马戏表演。”

  中国杂技家协会主席边发吉说,从全国范围来看,马戏表演都非常受欢迎。洛阳的隋唐百戏城两个月前开始演出国际大马戏,直到现在每场演出都是一票难求。在广东番禺,长隆国际大马戏已经经营了十几年,节目一再升级换代,每年的票房收入都非常高。2013年,珠海长隆国际马戏城也开始营业,并举办了首届中国国际马戏节。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东京奥运会今日看点:中国队向女子蹦床金…
  2.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
  3.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
  4.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5. 便民早餐暖胃又暖心(人民眼·人民城市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