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加索孙女出售祖父遗作 挥别祖父的负面影响

2015年06月04日11:39  来源:深圳特区报
 
原标题:毕加索孙女出售祖父遗作 挥别祖父的负面影响

  原标题:毕加索孙女出售祖父遗作

毕加索的孙女玛瑞纳·毕加索

毕加索陶艺作品

  西班牙画家毕加索的孙女玛瑞纳·毕加索近日表示,她将通过苏富比拍卖行拍卖其继承祖父于1947年至1960年代末创作的126件陶艺作品,包括盘、瓦、花瓶等其他小型雕塑,此举意在使自己告别不堪的童年回忆,挥别祖父毕加索对其留下的种种负面影响。

  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玛瑞纳透露了她出售这些艺术品的原因。她说毕加索对她而言是“缺席”的祖父,她的父亲、毕加索的儿子为了见毕加索时常要在街上等上四五个小时。这在当时四五岁玛瑞纳的心里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巴勃罗·毕加索与第一任妻子俄国芭蕾舞者欧嘉·科克洛瓦,生下儿子保罗·毕加索,玛瑞纳正是保罗·毕加索之女。她曾写文章提到她和哥哥所经历的悲惨童年,他们的父亲不得不向祖父乞讨度日。她说她从来没有与祖父毕加索有过合照,她的生活中没有毕加索。在她一家非常困苦之时,毕加索未曾给过一点帮助,而他却时常赠与一些素描给他的发型师和清洁工。祖父毕加索在玛瑞纳22岁时去世,生前未留下遗嘱。尽管他生前并未给她任何画作也与她甚少有联系,玛瑞纳还是继承了这位艺术家的物业——位于戛纳的“加州别墅”。

  与祖父交往中不愉快的经历,让玛瑞纳在继承他的财产时不知所措。“我没有必要去保留这些东西,这些都是没有爱的赠与。”她说,“出售这些艺术品是一种告别,告别我的整个童年。我在孩提时,作为毕加索的孙女承受了太多痛苦。不过我对继承这些财产并不反感,作为我本人来讲,没有仇恨、悲伤或报复的想法。事实上,这里的每件陶艺都是独一无二的。我希望能把它们作为一个美丽又有趣的系列呈现出来,既可用于展览也可出售。所售得的款项也将捐献给慈善机构。”

  事实上,她在继承了那座别墅后的第一件事就是将所有毕加索作品束之高阁。玛瑞纳拥有毕加索大量的作品,保守估计超过一万件,其中画作大约300幅。近期,她透露将逐渐售出所有作品,所售款项将用于慈善活动。有报道称,玛瑞纳有意不通过中介而直接向买家出售毕加索作品。对此,她说虽然过去与拍卖行有良好的合作,但是她也不排除私下将这些作品出售给收藏家。

  这笔交易也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帮助玛瑞纳缓解一下自己的家庭情况。她有五个孩子,其中有三个都是她从越南的孤儿院带回的。在领养时他们都还只是婴孩,现在均已长大。“我不可能永远保管这些作品。”玛瑞纳说。

  苏富比拍卖行对这批毕加索陶艺作品预估总价高达450万英镑。印象派及现代艺术专家詹姆斯·马基对这样的拍卖规模表示兴奋,他评价这次拍卖是“毕加索作品拍卖史上绝无仅有的”,因为以往拍卖行售出的毕加索陶艺作品多为量产,而此次均为毕加索亲手制作的孤品。“在这些作品中,有些是未上釉的半成品,但人们可以从这些不可思议的原始作品中感受到艺术家的创造力,以及他个性中有趣的部分。这些作品充满创造力且颇具实验性,说明毕加索很享受当时在瓦洛里制作这些陶艺的过程。”

  这次毕加索陶瓷作品拍卖专场将于2015年6月25日在伦敦举行。

(来源:深圳特区报)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东京奥运会今日看点:中国队向女子蹦床金…
  2.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
  3.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
  4.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5. 便民早餐暖胃又暖心(人民眼·人民城市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