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明解读:当前我国财政运行存在哪些问题?

2015年06月04日17:57  来源:中国经济网
 
原标题:苏明解读:当前我国财政运行存在哪些问题?

  中国经济网北京6月4日讯(记者 魏金金)“从目前来看,我国的的财政预算管理虽然逐渐规范,但与市场经济国家比起来仍存在很大差距”财政部财政科研所副所长研究员苏明在“重点文化设施经营管理人才培养计划——2015年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基地高层经营管理人员第七、八期研修班(文化旅游和演艺及文化娱乐类)财政专题上这样谈到。

财政部财政科研所副所长(正司长级) 研究员苏明在中央文化管理干部学院为第七、八期研修班专题授课 中国经济网记者魏金金/摄

  期间,苏明分别就改革开放三十年来我国财政改革发展的主要成效、当前我国财政运行存在的问题、以及未来经济发展前景等方面内容作了简单介绍。

  苏明指出,改革开放以来,我国财政实力不断壮大,支出结构不断优化,宏观调控不断改善,管理水平稳步提升。三十多年的时间里,我国建立并完善了新财税体制,财力增长不断上新阶,预算管理渐走上成熟轨道。在或紧缩、或稳健、或积极的财政政策时期,宏观调控作用日益明显。苏明强调,我国税制的改革,尤其是将营业税改为增值税的财政举措,在很大程度上上直接减负了第三产业。“近两年,我国产业整体发展态势比较好,去年我国第三产业发展速度明显超过第二产业。相关数据显示,去年第三产业经济总量达47%,第二产业经济总量达43%,第一产业经济总量10%”。在公共财力方面,苏明指出,今后国家和地方债务收入将进一步扩大。据中国经济网文化产业频道记者了解,随着近年来财政部关于中央和地方对资金预算的不断加强和改进,我国的财政预算管理越来越规范成熟。苏明认为,尽管如此,与市场经济国家相比,在这一方面我们仍然存在很大差距。

专题授课现场,第七、八期研修班学员学习现场 中国经济网记者魏金金/摄

  那么新常态下,我国财政到底又存在哪些问题?这些问题对我国经济发展前景及整个国家的财政又有哪些影响?苏明指出,当前我国财政存在的主要问题具体表现在以下几方面:财政收入趋缓,赤字和债务增长快;中央本级的财力下降;财政支出中的问题较多,支出“越位”和“缺位”并存、支出不足与支出浪费并存、财政供养人口多、支出挂构政策太多;县乡基层较困难;区域间财政经济不平衡,东部经济实力和财政实力比重提高,中西部财政经济实力相对下降;以及其他体制和机制问题,诸如事权划分、中央转移支付等问题。

  “未来二十年的时间里,我国经济的基本面将继续保持较高的增长发展趋势”,谈及目前财政对于今后经济发展的持续影响,苏明这样概括到。据中国经济网文化产业频道记者现场了解,未来我国经济发展将继续拥有劳动力成本和市场两大基础优势。在面临经济发展转型机遇的同时,未来我国或将有三大刚性需求的潜力,分别是基础设施、城镇化、产业结构调整等。对于我国经济转型发展过程中可能要面临的难题,苏明认为全球化风险、粮食安全、环境形势、社会保障、“三农”问题、区域协调发展、国防现代化都将会是我们必须面临的重大问题。就当前经济发展趋势而言,苏明认为,未来我国财政收入将具备更大的增长潜力,但同时基于构建和谐社会和解决过度时期发展难题的需要,财政支出压力将会进一步趋大。“随着财政改革和公共财政体制的不断完善和发展,未来我国必将向现代财政制度迈进"。

(来源:中国经济网)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东京奥运会今日看点:中国队向女子蹦床金…
  2.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
  3.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
  4.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5. 便民早餐暖胃又暖心(人民眼·人民城市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