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实景演出华清宫峰会在西安启幕

2015年06月06日13:17  来源:中国侨网
 
原标题:中国实景演出华清宫峰会在西安启幕

  中新网西安6月6日电(记者 冽玮)以“旅游、文化、标准融合发展的《长恨歌》模式”为主题的中国实景演出华清宫峰会,6日在西安开幕。旨在借助实景演出三项国家标准的首次修编讨论会议,正式启动行业标准的编制工作,邀请国内经济、文化、旅游行业专家围绕中国实景演出行业标准展开研讨,为中国实景演出现状及发展问诊、把脉,促进全国实景演出市场规范、持续的发展。

  实景演出作为一种新业态赋予了旅游产业新的附加功能和更强的市场竞争力,实现了旅游产业链的升级与延伸。但伴随着众多实景演出项目的问世,实景演出行业标准缺失,演出管理水平参差不齐,影响了实景演出业的健康发展,业界对行业标准的研讨与出台也显得更为迫切。

  2014年11月,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下发了《关于2014年第一批国家标准制修订计划的通知》(国标委综合〔2014〕67号),将《长恨歌》三项标准列入国家标准修订计划,华清宫景区作为国家标准的编制单位,在休闲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和中国旅游协会休闲度假分会的指导下开始着手进行国家标准的修编。

  《长恨歌》脱胎于唐代诗人白居易的同名诗歌,陕西旅游集团将这一经典诗作改编成大型历史舞剧于2007年正式公演。是一部以唐·华清宫遗址为表演地,以盛唐文化为主题,以白居易叙事长诗《长恨歌》为主要内容,集历史文化之韵、山水自然之美与现代科技之奇为一体的大型历史舞剧。

  《长恨歌》以“旅游资源+文化创意”模式带动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的成功实践,不仅强化了临潼华清池国家5A级景区和西安世界旅游目的地城市的地位和影响力,也为传统旅游景区如何实现资源保护与开发利用并举、经济与文化发展并重、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赢提供了有益借鉴,为西安、陕西乃至全国发展文化创意产业提供了新的范式。

  据悉,为期2天的中国实景演出华清宫峰会上,业界专家学者将围绕“中国实景演出对中国旅游发展的意义及其在世界旅游发展史的地位”、“实景演出的商业模式探讨”、“中国实景演出的市场前景”、“中国实景演出对中国艺术发展、文化复兴的意义”等会议主题,分别发表主旨演讲。

  本次活动由全国休闲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中国旅游协会休闲度假分会、中国文化旅游产业品质研究院、陕西旅游集团公司主办,陕西华清宫文化旅游有限公司承办。(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东京奥运会今日看点:中国队向女子蹦床金…
  2.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
  3.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
  4.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5. 便民早餐暖胃又暖心(人民眼·人民城市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