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唐推小说《女神一号》 讲述“早中年前的危机”

2015年06月06日18:26  来源:中国侨网
 
原标题:冯唐推小说《女神一号》 讲述“早中年前的危机”

冯唐推小说《女神一号》讲述“早中年前的危机”

《女神一号》书封

冯唐

  中新网北京6月6日电(上官云) 6日下午,作家冯唐携新书《女神一号》在北京举办读者见面会,这也是时隔八年,冯唐第一次在中国内地推出长篇小说。提起写书的初衷,冯唐说很简单:“作为一个理科生,我有责任把世间万物的道理诸如从人类政治秩序起源到如何谈恋爱等都讲清楚。”

  《女神一号》是冯唐创作的第六部小说,也是其筹划创作中的“人生三部曲”的第一部。在书中,冯唐以理科生田小明为男主角,讲述了他经历事业成功后的无聊、爱情破灭后的疲惫等种种心态。这本书中的出场人物并不多,关系亦简单明快。冯唐解释,这是为了突出主题和主旨。

  “现代性的一个体现是速度,很多人很快进入一个人的生活又很快离开。”冯唐说,简单归纳起来,《女神一号》讲的就是一个清华理科猥琐男海归创业、私奔的故事。但是同时又远不止这么简单,“它涵盖着一个理科生对世界的质疑:包括外面的世界、内心的世界”。

  借着对创作历程的回顾,冯唐还回望了自己已经过去的半生,并表示会继续坚持写下去,“就好像足球上半场一样,希望自己接下来还会树立理想,哪怕这个理想会幻灭、会被人嘲笑;哪怕无法保持年轻长相,但至少保持年轻时的体重”。

  “《女神一号》讲得是上本作品《万物生长》以后过了小二十年再发生的事情。如果将《万物生长》的内容比作大学,那么新书则是讲述青春之后的‘早中年前的危机’。”冯唐笑着说,这本书只有十几万字,大概一个周末的时间就能翻完,“我希望能籍此帮读者解一点情困,如果有情困的话。”

  分享感悟之余,冯唐也表示了自己的创作态度。在他看来,读者从作品中读到的东西都是有变形的,“园子里有一棵竹子,你写下来让读者读到,其实你心里想的也并不见得是看到的。文学形式最重要的是抓住那个魂,这也是我最想表达的真实东西”。

  据悉,《女神一号》已全面上市。

(来源:中国新闻网)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东京奥运会今日看点:中国队向女子蹦床金…
  2.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
  3.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
  4.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5. 便民早餐暖胃又暖心(人民眼·人民城市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