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六月荧屏刷脸 刘恺威踩准"霸道总裁爱上我"行情

杨文杰

2015年06月08日08:42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六月荧屏 刷脸的为什么是两位70后?

 刘恺威:“高颜值”开启“霸道总裁”风

 

  “明明可以靠脸吃饭,依然如此拼命”

  刷脸:

  4部剧作占据4大卫视

  6月的荧屏几乎成了刘恺威的专场:除了正在安徽和东方两家卫视热播的《风云天地》、《抓住彩虹的男人》,还有12日在江苏卫视开播的《两生花》以及14日在安徽、山东卫视开播的《你是我的姐妹》。

  出道:

  星途不顺一度改作股票交易

  1974年出生的刘恺威出身演艺世家,父亲是曾在87版《射雕英雄传》中扮演洪七公的刘丹,子承父业进入TVB,但十年前,恰逢观众对“奶油小生”审美疲劳,刘恺威星途不顺,离开TVB后辗转在港台拍戏,一度转行做股票交易。2005年,刘恺威因一个偶然机会出演了内地电视剧,正式“北上”。受形象和内地对港台演员使用的习惯思维,最初刘恺威出演的都是民国小生的角色,样貌精致、深情款款,但此时内地电视剧市场的主流是婆媳家庭剧,男主也是王志文、孙红雷这种“反奶油”类型当道,给刘恺威的空间并不大。

  疑问:

  人生反转是因为娶了红运当头的杨幂?

  跟于和伟等内地演员因“接地气”而“霸屏”不同,刘恺威代表了市场认可的另一种口味——“高颜值”。其实,这个靠脸吃饭的“组别”竞争更加残酷,前有吴奇隆、钟汉良等同年龄组人气选手堵截,后有各种“小鲜肉”围追,一场混战之后为何是41岁的刘恺威后来居上?同时,“北上”风潮经过几年大浪淘沙后,大批港星已经走完了这一轮“牛市”,重新归于沉寂,刘恺威为何成为稳住脚跟的硕果仅存者?

  有人说,刘恺威中年“逆袭”,人生反转的关键在于娶了红运当头的杨幂,且夫妻店进行“捆绑营销”,一来二去刘恺威的知名度和人气才水涨船高。其实,这样的说法太势利也过于想当然了。在工作人员和朋友眼里,刘恺威就是那种传说中“明明可以靠脸吃饭,依然如此拼命”的可怕人类,事业上的成败的确有很多大环境的偶然因素,但他从没放弃过进取。

  走红:

  踩准了“霸道总裁爱上我”行情

  “迟到的”机会出现在2011年,其主演的《千山暮雪》在湖南卫视黄金档播出,此剧可谓如火如荼的“霸道总裁爱上我”从网络烧上荧屏的始作俑者,刘恺威扮演的男主用冷酷残忍的“虐恋”收买了无数女观众芳心,从此一炮而红。刘恺威能够凭借《千山暮雪》一举翻身可以总结为“时势造明星”,一是得益于那时IP改编电视剧还不像现在这般泛滥,独有的“网络小说式虐恋”对传统观众有新鲜感,对网络小说粉丝长期积攒的人气更是形成火山喷发般的热情;二是娱乐圈的流行又转了回来——硬汉、“糙汉”观众又看腻了,“颜值”被重新追捧,如今的“小鲜肉”就是当年的“奶油小生”。

  之后,靠着一个个外冷内热的“霸道总裁”,刘恺威夯实了一线电视剧男演员的位置。虽说角色类型过于单一,但是作为演员个体,能踩准一波行情乘风破浪已是不小的福报了。

  市场:

  既获少女们心仪,又得妈妈们认可

  为何市场不约而同选择刘恺威来代言“霸道总裁”呢?北京青年报记者采访了一些制片人和电视台购片人员,他们基本都认为刘恺威属于“观众缘广”的那类演员:虽然演的都是高冷偶像剧男主角,看起来角色离现实生活很远,但他表现出来的气质和给人的直接印象,会吸引到普通大众,属于既符合少女的恋爱幻想,又是妈妈认可的好女婿类型。从播出数据分析,刘恺威也属于网络观众和大众观众两边“通吃”,在各个年龄层都有粉丝群。因此,投资方和播出平台心甘情愿为其买单。

  除了运气,刘恺威身上温和谦逊的优良家教和香港艺人的敬业基因都是值得学习的。比如,几乎所有的合作伙伴都主动称赞过他的责任心和重诺。

  于和伟:“冰块男”引领“萌大叔”潮流

  “演戏之于他不仅是一份工作,更是生命的一部分”

  刷脸:

  3部剧作频频变脸

  6月荧屏另一位展开“刷屏”模式的男演员是于和伟:刚和雪姨王琳“签”《婚前协议》,又与刘涛搭档“半路夫妻”共赴《下一站婚姻》,正在江苏卫视热播的《刑警队长》中,他从“霸道总裁”转换到刑警队长顾铭,将一线刑侦工作者的热血、激情淋漓尽致地释放。

  出道:

  常常戏红人不红

  生于1971年的于和伟,因多以严肃表情示人而被称为“冰块男”,出道以来塑造过很多经典的荧屏形象:他曾是《三国》中“最具有智慧”的刘皇叔、《历史的天空》中深入人心的反派“万古碑”;也是《下一站婚姻》中的“暖男”龚剑。“我的一些粉丝帮我做了一个视频专辑,是我演过的所有人物的一个剪辑,大概有40多种,我看了之后挺震撼的,没想到这十年我演了这么多角色”。于和伟喜欢这种在不同类型的角色间转换的感觉,“我觉得过瘾,但是也有弊端,常常戏红人不红”。

  疑问:

  “霸道总裁”应该怎样演?

  这是一个“霸道总裁”满天飞的时代,“壁咚”、“墙咚”之声不绝于耳,但对其中的大多数,于和伟都不欣赏,“我不认同现在一些所谓的霸道总裁的那种流于表面的东西,感觉好像穿得酷的就是霸道总裁了,我觉得应该不是这样”。于和伟对“霸道总裁”的定义其实很简单:做事干净利落,他有自己的判断力,他比较能够让人信服,“他要有力量,可以给人安全感,他的霸道是有道理的。同时我觉得要基于生活的基础,不要悬浮在空中霸道,那种人物没有意义”。

  走红:

  大叔流行是因为他更能给人安全感

  不可否认,“萌大叔”和“霸道总裁”正是当下最受女观众们青睐的角色类型,刚在北京卫视播毕的《下一站婚姻》里,于和伟把这两种角色一勺烩了。对于和伟来说,“萌大叔”其实不用演,自己就是优质大叔一枚,他也很自信地表示,大叔的流行不是没有道理的,“我觉得大叔更能给人安全感,人生的积淀,对于一个成熟男人来说很重要。包括他的言谈举止,包括他的审美见识,这些是很多女孩子想在男人身上读到的,我恰恰是这个年龄阶段,演绎的时候多多少少带了一些自身对角色的理解在里面,可能现在看还比较受欢迎。”

  于和伟是个骨子里爱表演的人,所以演戏之于他不仅是一份工作,更是生命的一部分。拍了这么多年的戏,一站到镜头前还是兴奋。于和伟说他对未来事业的规划简单得不能再简单——踏踏实实把戏演好。这种执著劲甚至透着几分固执,也让于和伟带到了《刑警队长》中的刑警队长顾铭一角中。

  市场:

  不忘学表演初心,有机会尝试喜剧

  如今似乎没有哪个演员能超脱到不想大红大紫,但于和伟走到如今这个阶段,心态已变得平和,“一门心思想走红就忘了最初我学表演时的初衷。可惜现在很多艺术院校变得热门,投身表演大军的一些人没有我们当年那么单纯了,取而代之是明星、红毯、闪光灯、粉丝这些东西。我问过他们,你们名片赏析看过《教父》吗?回答是听说过这部片子。我说看过吗?回答是‘我会找时间看一看’。说实话,我不是想批评谁,但我希望大家能热爱这个职业,而不要去热爱这个职业可能带给你的光环。”

  《泰囧》中黄渤的角色原本是属于于和伟的,因为档期的关系才失之交臂。于和伟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在戏剧学院上学的时候,班里两台喜剧大戏他都是主演。徐峥是比他高两届的校友,常在朋友聊天吃饭的时候说“我在戏剧学院的时候只看于和伟老师的喜剧”,而于和伟反过来也会说“我在戏剧学院的时候只看徐峥老师的喜剧”。两人经常互相吹捧。他表示,遇到好剧本,将会演喜剧,“演喜剧会上瘾,我在学校演出的时候,当看到观众被我逗得前仰后合的时候,那种幸福感是不可言喻的。”

  本版文/本报记者 杨文杰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