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蓝胖子”看各国“特色外交”

2015年06月09日09:03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从“蓝胖子”看各国“特色外交”

  原标题:从“蓝胖子”看各国“特色外交”

  日本动画片《哆啦A梦:伴我同行》5月28日在中国上映后,4天票房2.39亿元人民币,创下票房纪录。从1991年央视首次播放《机器猫》开始,“蓝胖子”陪伴着几代中国观众的成长,成为许多人童年记忆中一个深刻印象。除了形象呆萌、故事感人,“蓝胖子”走红世界的“威水史”并不是偶然,背后是日本政府对动漫外交战略的大力扶持。

  1979年,《哆啦A梦》在日本首播,播出后随即掀起热潮。时至今日,“蓝胖子”在全球35个国家播出过,包括美国。2002年,“蓝胖子”被美国《时代》周刊评选为十大“亚洲英雄”之一,是唯一一个入选《时代》排行榜的日本虚拟角色。

  日本素有“动漫王国”之称,是世界上最大的动漫制作和输出国,其动漫产业深深植入文化之中。1996年,日本明确提出要从经济大国转变为文化输出大国,将动漫等文化产业确定为国家重要支柱产业。经过近20年发展,动漫产业已经和日本电器、日本汽车并列,成为三大影响全球的“日本制造”。

  不仅如此,日本政府把文化输出提高到外交的层次,动漫文化成为提升国际影响力的重要途径。动漫外交作为日本公共外交的主要载体,走柔性路线,主要目标在于“笼络人心”。于是,从凯蒂猫到“蓝胖子”,从《铁臂阿童木》到《千与千寻》,这些动漫在征服各国观众的同时,也在为日本树立国家形象助力。2008年,日本外务省任命哆啦A梦为日本史上首位“动漫文化大使”;2013年,哆啦A梦又成为日本申办2020年夏季奥运会的“特殊大使”。

  其实,不仅日本,为了在国际社会树立良好的国家形象,各国政府都在积极构建和推行各种“特色外交”手段。例如中国的“熊猫外交”、“乒乓外交”、印巴的“板球外交”、英国的“王室外交”,甚至近期乔治小王子的“尿布外交”,还有美国总统的“庄园外交”、韩国的“泡菜外交”以及澳大利亚的“考拉外交”等。

  我们知道,传统外交由政府主导,相对来说更严肃、神秘和敏感。此时,行为主体更多元化、手段更柔软和更具弹性的公共外交成为一种有效的补充。公共外交是一个国家软实力建设的重要手段,无论是一只呆萌的熊猫、一场激烈的板球比赛,还是风靡多国的“蓝胖子”,它们都在向世界展开“魅力攻势”,“攻击”的目标是要打动世界民众的心,通过打动人心,争取世界的认同。

(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东京奥运会今日看点:中国队向女子蹦床金…
  2.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
  3.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
  4.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5. 便民早餐暖胃又暖心(人民眼·人民城市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