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卷湘绣《百骏图》参展米兰世博会 以郎世宁画作为蓝本

2015年06月09日16:55  来源:中国侨网
 
原标题:长卷湘绣《百骏图》参展米兰世博会 以郎世宁画作为蓝本

长卷湘绣《百骏图》参展米兰世博会以郎世宁画作为蓝本

江再红绣制《百骏图》 邓霞 摄

绣师们绣制《百骏图》 邓霞 摄

绣师们绣制《百骏图》 邓霞 摄

  中新网长沙6月9日电 (记者 邓霞)以意大利籍清朝宫廷画师郎世宁画作为蓝本的长卷湘绣《百骏图》9日在湖南长沙顺利封针。这幅高90厘米、宽720厘米的湘绣作品即将飘扬过海,赴意大利米兰世博会参展。

  湘绣《百骏图》由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江再红领衔20多位绣师,历时95天,运用各种针法和各色丝线精心绣制而成。

  记者在封针现场看到,绣面上人物、山水、树木、土坡层次分明,颇富立体感。放牧游息于草场的百匹骏马更是形象逼真,它们或卧或立、或翻滚嬉戏、或交斗觅食,姿态各异,聚散不一,透露出自由、闲适的意境。

  江再红告诉记者,选择以郎世宁《百骏图》为蓝本绣制参展作品,是有特别寓意的。“本届世博会在郎世宁的故乡意大利米兰举行,把《百骏图》用湘绣的形式表现出来,更具纪念意义。”

  “这也是湘绣作品百年后再现意大利世博会。”江再红说,1911年,湘绣曾参展意大利都灵世博会,并获世界进步“卓越奖”。

  记者注意到,绣面中有匹白色骏马尤其生动逼真。江再红介绍,这是用创新针法“立体针”绣制的,比常用针法要费时一倍有余。

  参与《百骏图》绣制的20余位绣师中,绣龄最小的瞿思琴刚从学校毕业一年。“我绣制的是树木,用的是乱针法。”这位22岁的女孩表示,自己所学专业就是美术和刺绣,能参与绣制如此有意义的作品,很是高兴和骄傲。

  除《百骏图》外,江再红的另一幅湘绣作品《一带一路》也将参展米兰世博会。该作品通过地图、丝绸之路、马可波罗、骆驼等物象,体现中国文化通过丝绸之路被马可波罗带到欧洲的历史。

  作为中国四大名绣之一,湘绣拥有两千五百年的历史,其狮虎绣、双面全异绣等绝活被誉为“令人不可思议的魔术般的艺术”。

(来源:中国新闻网)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东京奥运会今日看点:中国队向女子蹦床金…
  2.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
  3.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
  4.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5. 便民早餐暖胃又暖心(人民眼·人民城市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