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评:梁朝伟的鸡汤为什么比别人的香?

2015年06月10日07:38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梁朝伟的鸡汤为什么比别人的香?

  【娱情分析】

  同样是谈梦想,追着每一个参赛选手问“你的梦想是什么”的导师汪峰,就有点不招人待见了。显而易见,我们能接受的情怀,是胜利者温情脉脉的回顾,他们早已甩开我们这些俗人几百公里开外。

  这两天,朋友圈被一篇影评刷屏。故事是这样的:尔冬升拍了一部电影《我是路人甲》,找了一位朋友来写影评,结果这位朋友写得真不错,上了头条。皆因他的这位朋友名叫梁朝伟。

  大家看了梁朝伟的文章不禁悲叹:人帅,戏好,文章还这么漂亮,让不让我们活了?

  兹举出他文章的几个句子:

  “在这样安静的环境里,我隐约地听到了‘咻咻’的声音,起初我有些奇怪那是什么声音,后来随着‘咻’的一声,又一颗流星划过头顶,那时候我才发现,原来是流星划过天空的声音。在那之前,我从来不知道流星也会有声音,城市里太嘈杂,人人都很忙,没时间听流星说话。”

  清淡,柔和,不骄不躁,不急不缓。写得不错吧?

  文章回忆他当初被周星驰拉去做演员,遭到母亲的反对。但他爱上了演员这一行。他说:“我不会做别的,从我入行那天起,就有一个强烈的执念伴随我,就是:不管我的角色是什么,戏份有多少,哪怕只给我一秒钟的镜头,我也要想办法让你在这一秒钟内记住我。”

  这些执念,终于成就了今天的梁朝伟。

  其实,早在二十多岁时,梁朝伟就有发表过文章,他曾提到的文学大师更包括:三岛由纪夫、托马斯·曼、沈从文、劳伦斯·布洛克、村上春树等。曾有媒体问梁朝伟最想演的小说是什么?他答:《挪威的森林》,“一个人旅行、一个人吃饭、上课时一个人孤单地坐,不是因为真的喜欢孤独的感觉,而是怕身边的人让自己失望,倒不如自己一个人。”这番回答,和他忧郁的眼神是很相配啊。

  好嘛,好多花痴少女们越发心潮澎湃了:“我心里有过你”,“我心里一直有你”。这样的优质偶像,连他的无聊,都显得那么高雅和漫不经心:闲来无事,就飞去巴黎喂鸽子。

  不知道为啥,同样是谈梦想,《中国好声音》里追着每一个参赛选手问“你的梦想是什么”的导师汪峰,就有点不招人待见了。或者说,那些絮絮叨叨谈情怀、谈理想的参赛者,与那些无休无止地用情怀鼓动大家支持他的梦想的创业者,确实有点让人腻味了。

  但为什么梁朝伟的情怀我们就买账,别人的情怀我们就很难看得顺眼?

  这是不是证明,写鸡汤,是被人嘲笑,还是万众景仰,得看脸?

  当然,这并不是理由。马云的鸡汤受众比梁朝伟想必还要广,可他长得肯定还不如汪峰。乔帮主或者比尔·盖茨也有这个魔力,只要是标注了他们名字的名言(哪怕是假的),教你怎么做人的鸡汤就会立即成为十全大补丸,包治百病。他们也没多帅。

  显而易见,我们能接受的情怀,是胜利者温情脉脉的回顾,他们早已甩开我们这些俗人几百公里开外,我们对他们只有景仰的份儿;但对那些还指望着讨好大众为他们事业埋单的,对不起,你希望我们消费,你自己就先得供我们消费。汪峰是牛,可他还惦记着上头条;黄教主也很红,可他还想多拿票房多拿奖……现实真是蛮残酷的,你不仅要成功,还要更成功,才能飞得够高,听不到嘲笑的声音。不然,你让汪峰“闲来无事就飞去巴黎喂鸽子”试试?至于《如果没有汪峰,大陆乐坛尽失半壁江山》这样的工作室通稿,我们也只有呵呵。

  所谓的“人生赢家”,一般是指那些接近完美的成功人士的,并不包括那些辛辛苦苦跑通告的劳模。我猜想,如果成功嫁入豪门专职生儿子的小明星徐子淇愿意写心灵鸡汤的话,那一定一定超级畅销。

  □侯虹斌(专栏作家)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