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建辉:媒体融合规范与创新同等重要

2015年06月11日10:07  来源:文汇报
 
原标题:罗建辉:媒体融合规范与创新同等重要

  原标题:媒体融合:规范与创新同等重要

  “媒体融合要在规范中发展、在创新中发展。”在第21届上海电视节日前举办的《颠覆与重生——“互联网+”媒体融合广电高峰论坛》上,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网络司司长罗建辉直言,“互联网+”背景下的媒体融合,规范与创新同等重要,这是互联网开放、日新月异的特征所决定的。

  “秩序是一个行业有序进行的重要保证,不管是新业态的发展,还是内容制作、传播或是知识产权保护,都应该有一个大家认同并遵守的规则。”罗建辉透露,近几年,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积极适应行业发展态势,在规范新媒体上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包括建立网络自制视频节目自审自播的制度,大力整顿互联网电视的违规业务,出台落实网上境外影视剧管理具体办法等,逐步规范了网络视听产业的秩序。

  针对部分网站移动端视频流量已经超越PC端的情况,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又于去年底出台了《关于加强通过移动互联网开展视听节目服务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明确提出以客户端软件等方式通过互联网向手机终端开展视频节目服务,应当遵循相应规范。下一步,将全面落实移动互联网视频节目的规范性要求,并同步推进面向其他终端的视频节目管理。

  罗建辉说,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的基本思路是对网上网下不同产品不同业态进行科学管理,努力为媒体发展营造公平有序的政策环境。但不可否认的是,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新媒体,在当前发展中存在着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比如,个别从业机构社会责任意识不强,内容低俗的节目时有传播,影响了行业的健康发展。

  “我们要清醒地认识到无论是什么形式的媒体,要想持续发展都需要表现出相应的责任担当。大力推动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融合发展,是要把传统媒体的影响力、公信力向网络延伸,在新媒体更好地弘扬主旋律、弘扬正能量。”罗建辉认为,推动行业规范发展,不仅是政府部门的责任,更应该是广大从业机构的自觉行为。比如通过电视机的播出方式,包括有线电视、互联网电视、IPTV等等,都属于广播电视媒体服务范畴,应当由广电播出机构来主导、主控和引领业务发展的主动权,确保面向电视机终端的内容绿色安全。

  罗建辉表示,维护广电行业秩序,不是发一个通知、出台一个政策就可以解决的,具体落实需要相关机构的自觉参与和积极配合。只有行业规范发展,广电机构才能把握发展机会、加快转型升级。如果大家无序无底线地竞争,都将成为直接的受害者。在“互联网+”背景下,广电机构要充分发挥长期以来在内容建设上的公信力、权威性以及品牌资源等优势,在新媒体建设中起到示范作用,不辜负社会的期待和群众的信任。

(来源:文汇报)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东京奥运会今日看点:中国队向女子蹦床金…
  2.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
  3.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
  4.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5. 便民早餐暖胃又暖心(人民眼·人民城市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