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国遗”迎端午 将有超五成外籍人士赛龙舟

2015年06月11日18:26  来源:中国侨网
 
原标题:杭州“国遗”迎端午 将有超五成外籍人士赛龙舟

  中新网杭州6月11日电 (李苑露)端午赛龙舟是中国的传统文化之一,也同样吸引着来自世界各地的外国友人。11日,2015杭州西溪龙舟文化节新闻发布会在浙江杭州举行,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杭州西溪龙舟文化节将于本月14日启动,在20日端午当天,将举行西溪国际龙舟赛。届时,将有超五成外籍人士参加,他们主要来自美国、韩国以及东南亚、欧洲等地多家外企、涉外团体。

  杭州是知名的旅游城市,以西湖和京杭大运河等著名。近年来,杭州旅游更是屡屡新添“金名片”,西溪湿地则为其一。

  西溪一带,村村都有龙船,乡民赛龙舟的历史已有500多年,相传清乾隆皇帝下江南,为西溪龙舟壮观的场面所震撼,称之为“龙舟胜会”。

  自2007年起,每年农历五月初五端午节,西溪湿地都将举行西溪龙舟文化节,如今已有8年。

  在西溪龙舟节上,越剧、武术、婚俗、舞龙舞师等活动会让游客体验到浓浓的水乡民俗文化,而龙舟胜会更是点睛之作。

  其中,西溪国际龙舟赛更是吸引了许多外国友人。

  “这个赛事已有7年的历史,在长三角地区的外籍人士中影响越来越大。”西溪国际龙舟赛负责人高丽丽说,今年的国际龙舟赛会有10支队伍参加,参赛选手中超五成是外籍人士。

  她介绍,今年参与赛龙舟的外籍人士比例得到了一定的增长,他们主要来自长三角地区的多家外企、涉外团体等,以美国、韩国以及东南亚、欧洲等地为主。

  每支参赛队伍都会在比赛前接受当地龙舟好手的专业培训和学习,让国际友人加深对中国文化的理解。通过赛事,也让杭州旅游提升软实力,与国际更紧密接轨。

  据了解,西溪国际龙舟赛将于端午节(6月20日)上午在西溪湿地举行。当日下午,将有来自包括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在内的多所高校学子,在西溪湿地洪园进行高校龙舟赛最终对决。(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东京奥运会今日看点:中国队向女子蹦床金…
  2.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
  3.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
  4.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5. 便民早餐暖胃又暖心(人民眼·人民城市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