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合拍纪录片签1.6亿元"巨单" 为何热衷"纪录"中国?

2015年06月12日09:48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原标题:中外合拍纪录片签1.6亿元"巨单" 为何热衷"纪录"中国?

  原标题:世界为何热衷“纪录”中国

  总投资高达1.6亿元人民币的中外合拍纪录片“巨单”,11日在第21届上海电视节上签署。业内人士分析,这在国内纪录片制作史上十分罕见。

  当天,上海广播电视台(SMG)与国际著名电视机构英国广播公司(BBC)、美国探索频道、美国A+E网络、韩国广播公司(KBS)、韩国文化广播公司(MBC)的高层分别签署合同。中外各方联合宣布,将在未来两年内,以顶级制作力量和国际传播平台,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5部当代中国题材纪录片。

  启动合拍的5部顶级纪录片中,首推上海广播电视台与“BBC环球”将于2016年合作推出的8集纪录片《海岸中国》。该片将作为BBC经典纪录片《海岸》的第十季,从地理、考古、文化、现实等角度,全面展示中国海岸的博大深邃、迷人风光,以及沿岸经济社会发展的巨大活力。

  另一部名叫《亚洲时代》的6集纪录片,则由前不久在网上引发轰动的韩国广播公司《超级中国》纪录片导演与中国团队联手打造。《亚洲时代》被认为是《超级中国》的续篇,将讲述以中国为代表的、正在崛起之中的亚洲各经济体,呈现各经济体融入世界、影响世界的故事,并拟引入“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概念。

  上海广播电视台还将与美国“探索频道国际电视网”等合拍《野兽派出没!》,与韩国文化广播公司合拍《众神的晚餐》,与美国A+E网络合拍《中国与你同行》。其中,《中国与你同行》将聚焦当前中美关系发展进程中的新鲜故事和人物。

  上海广播电视台台长、上海文广影视集团有限公司总裁王建军对记者表示,此次签下1.6亿元的纪录片合拍项目,是上海文广顺应“互联网+”发展趋势的一次战略决策,也是上海文广深化体制改革的产物。

  据了解,早前上海广播电视台已积累了一些纪录片合拍经验。该电视台曾与“中国通”罗伯特·劳伦斯·库恩的团队合拍了《中国面临的挑战》系列纪录片等,聚焦当代中国,在海内外获得良好反响。

  今年上海电视节期间,上海广播电视台还发布了一系列“SMG智造”品牌项目。除了合拍纪录片《海岸中国》《亚洲时代》等外,上海广播电视台旗下东方卫视中心、电视新闻中心、第一财经、外语频道等全部平台将启动向“自媒体”开放的民间创意作品征集活动,预计在未来5-10年形成全新的广电新媒体版权集聚优势。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东京奥运会今日看点:中国队向女子蹦床金…
  2.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
  3.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
  4.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5. 便民早餐暖胃又暖心(人民眼·人民城市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