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剧大热还需回归内容:话题性和故事性乃致胜法宝

2015年06月12日13:43  来源:东方网
 
原标题:电视剧大热还需回归内容:话题性和故事性乃致胜法宝

  原标题:电视剧大热还需回归内容:话题性和故事性乃致胜法宝

  6月10日下午,两场题为“中外都市剧的生存之道”和“现象级大剧的未来走向”的白玉兰论坛在上海展览中心举行。在场嘉宾就如何拍摄和制作优秀电视剧,展开了激烈的讨论,并不约而同地将话题聚焦到有关于电视剧的核心——话题性和故事性。

  话题vs故事:“讲什么”和“怎么讲”哪个更重要?

  “都市剧一直是影视作品的宠儿”。放眼五月荧屏,《虎妈猫爸》《坐88路车回家》《下一站婚姻》等都市剧强势来袭,再次证明了此定律绝非虚谈。随之而来的,是观众对于现实问题的思考,专家对于电视剧市场的分析,以及创作者对于内容创作的关注。而对于电视剧创作中话题性和故事性的重要性,《辣妈正传》、《虎妈猫爸》制片人黄澜与《媳妇的美好时代》导演刘江保持截然不同的观点。

  制片人黄澜认为,“讲什么”比“怎么讲”更重要,讲什么决定了该怎么讲。电视剧话题的选择特别重要,前提是要清楚的认识电视剧的本质。“我们要关心的,是能够奉献收视率和广告主青睐的消费者群体,他们关注的热点是什么?他们想听什么样的话题?而不是说我们想给他讲什么样的话题。这个话题本身是一个大概率事件,而不是一个小概率事件。比如移民、二胎、抑郁症这些话题,目前对电视剧来说还不够广义,关心的人群比较窄,主话题还是应以观众的关心点为第一个选择。”

  而作为创作者的导演刘江来说,“怎么讲”比“讲什么”更重要。在他看来,真正能够吸引观众的电视剧,必须具备故事性和趣味性。“能够让观众留在电视机前的,首先还是由于电视剧的娱乐性和趣味性。如果同时具备了话题性,它可能变成了一种如虎添翼的东西,看了之后可能引发观众讨论。但是,比如结婚、剩女的话题,虽然已经不是当下时尚的一个热点话题,但依然能够从中发现有趣味性故事的可能性。”

  《平凡的世界》为何火?群众基础+感动人心

  在另一场题为的论坛中,《平凡的世界》导演毛卫宁、编剧温豪杰等,结合时下热门的原创与改编热剧,分析“现象级”话题之作创作的成功模式,探讨由经典文学和网络文学改编的电视剧,两者在创作层面上互为借鉴的可能性。

  电视剧《平凡的世界》改编自路遥八九十年代的同名经典小说,属于经典文学范畴,具有非常高的文学价值。但作为如今的电视剧本来说,《平凡的世界》有着心理描写多、节奏慢、年代久远、价值观变迁等诸多问题,与近几年追求重口味的“麻辣烫”类型电视剧市场相违背。然而,《平凡的世界》却在众多网络小说改编电视剧中异军突起,取得了不错的收视成绩,更在网上收获了年轻观众的较高点击率。

  对于当初选择投拍这样一部电视剧,并投入八年的时间和精力进行拍摄,《平凡的世界》出品方王琛坦言,主要看中了小说感动人心的故事,以及广泛的群众基础。“无论是网络剧,还是经典文学,都有再被开发的可能性。《平凡的世界》小说不仅拥有百万人的阅读量,它的广播剧在播出之后也有三亿人次的收听量,这个数字对于网络化的今天,有着极好的群众基础。同时,看到《平凡的世界》的故事时,所有人都有冲动把这个故事讲给更多人听,这种温暖人心的力量,能够感动到今天的人。”

  无论是网络文学,还是传统经典,今天的影视剧发展的界限越来越模糊。要想成为现象级大剧,一定要符合电视剧和文学的创作规律,才能成为经典。阅文集团副总裁罗立对经典文学改编影视作品的前景非常的看好,“经典本身没有一定的模式,任何一部作品都可能成为经典。“我们坚信经典是有时代背景的。可能你现在会有很大争议的一些作品,在未来的某一阶段就会成为经典。如果把经典定义在一个传统文学的角度,也一定有它成为改编价值最大化,或者最值得改编的可能性。”

(来源:东方网)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东京奥运会今日看点:中国队向女子蹦床金…
  2.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
  3.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
  4.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5. 便民早餐暖胃又暖心(人民眼·人民城市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