乙未年炎帝故里寻根节暨炎帝拜谒大典湖北随州举行

2015年06月12日17:37  来源:中国侨网
 
原标题:乙未年炎帝故里寻根节暨炎帝拜谒大典湖北随州举行

乙未年炎帝故里寻根节暨炎帝拜谒大典湖北随州举行

乙未年炎帝故里寻根节暨炎帝拜谒大典湖北随州举行。 曹旭峰 摄

  中新网湖北随州6月12日电 (记者 曹旭峰)6月12日,乙未年世界华人炎帝故里寻根节暨炎帝拜谒大典在炎帝故里湖北随州举行。

  当天,海内外近万人共拜始祖炎帝神农,缅怀圣祖功德,共襄中华盛典。今年寻根节主题为“四海一家亲,共圆中国梦”。在此期间,将举行海峡两岸炎帝神农文化高端论坛,来自海峡两岸的文化大家、医药专家等学界名流,围绕炎帝精神及其功德,展开高端对话及主旨演讲。

  当天上午,中国科学院院士陈可冀、台湾中华神农大帝协进会副理事长方雕义等人,共同点燃圣火。海峡两岸关系协会副会长孙亚夫、中国国民党中央评议委员会主席团主席张荣恭、台湾苗粟县前县长刘政鸿、中国国民党中央委员会常务委员曾文培等人敬献了花篮。

  与往年拜谒大典由湖北省省长恭讼祖文不同的是,今年的恭讼祖文由炎帝故里的10位大中小学生共同完成,体现“炎帝子孙”的一脉情怀。

  今年的拜谒大典新增加三献礼、吟诵、八佾(yì)舞、编钟礼乐等传统礼乐文化元素。其中,八佾舞是中国古代最高规格的祭祀舞蹈。在庄严肃穆的礼乐声中,数百名青壮年男子演绎的八佾舞,重现了传统祭祀盛况。

  来自台湾南华大学和武汉音乐学院的学生近百名大学生,一起奏响了65件青铜器编钟,演绎由曹植改写的编钟乐舞《神农赞》。

  30多个省市中小学生为大典手绘了“心中的炎帝”画作。有的学生将炎帝画成老爷爷,有的画成了太阳公公,还有的学生将炎帝画成了超人英雄,稚趣可爱。

  炎帝故里寻根节暨拜谒炎帝神农大典,由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国家旅游局、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湖北省人民政府联合主办。从2009年至2014年,已连续6年成功举办,每年都有数以万计的海内外游客来到湖北随州寻根问祖。(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东京奥运会今日看点:中国队向女子蹦床金…
  2.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
  3.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
  4.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5. 便民早餐暖胃又暖心(人民眼·人民城市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