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成立首支二十四节令鼓队 传承狮鼓原乡文化

2015年06月12日20:49  来源:中国侨网
 
原标题:广州成立首支二十四节令鼓队 传承狮鼓原乡文化

  广州成立首支二十四节令鼓队【解说】广州首支二十四节令鼓队6月12日在广东禅武文化馆举行成立仪式。二十四节令鼓的创始人陈再藩在此间表示,二十四节令鼓队在广州成立,将有助于人们重新认识广东作为南方狮鼓原乡的文化传承作用。【解说】据了解,二十四节令鼓是由马来西亚新山中华公会理事陈再藩、著名作曲家陈徽崇于1988年创作的一种鼓乐表演形式,内容以中国传统二十四节令为创意,结合南方广东狮鼓和传统书法艺术的特点,气势磅礴,鼓舞人心,如今已发展成为亚洲华人世界许多大型节庆、宴会的重要表演方式。【现场表演】【同期】马来西亚新山中华公会理事 陈再藩那里面带了很多青春,生命,能量的一种挥洒。【同期】广东省侨办副主任 郑建民它具有中华文化的特性,也具有世界文化的特性,可以给各个国家,各个民族的人所接受的。【解说】陈再藩表示,广东是南方狮鼓的原乡,全世界绝大部分节令鼓队所采用的南方皮狮鼓,都源自广州。二十四节令鼓扎根广州,是大马二十四节令鼓文化回流中国的一个崭新模式,将有望在广州构建大马以外另一个培训与传播中心。【同期】马来西亚新山中华公会理事 陈再藩 因为这个鼓(队)的成立,重新来看待,广州作为南方狮鼓的生产跟源头,这个造鼓的手工传统是应该加以提炼,加以营造,同时应该有个更好的体制,让它继续发挥它文化动脉的角色。【解说】仪式上,广东禅武中心二十四节令鼓队与马来西亚新山鼓队签订结盟协议书,据了解,今后双方将开展更加紧密的合作。(记者 方俊豪 广州报道)

  关键词:

  分类名称: 文娱前线

(来源:中国新闻网)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东京奥运会今日看点:中国队向女子蹦床金…
  2.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
  3.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
  4.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5. 便民早餐暖胃又暖心(人民眼·人民城市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