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诗人屈金星吁将端午节明确为中国的诗人诗歌节

应妮

2015年06月12日07: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诗人屈金星吁将端午节明确为中国的诗人诗歌节

  资料图:汉服爱好者举行仪式祭祀屈原。中新社发 刘忠俊 摄

 知名诗人屈金星11日接受记者采访时呼吁将端午节明确为中国诗人节、诗歌节。同日起他启程奔赴河南、河北,然后赴湖南及湖北沿屈原流放的路线,自费开启一个人的“诗歌万里长征”,以此纪念屈原。

  屈金星表示,诗歌是语言的精华,是文艺冠冕上的明珠。尤其是李克强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发出“倡导全民阅读,建设书香社会”的倡议后,我们认为,读书应从读诗开始。

  他认为,在一个具有数千年诗歌传统的国度,诗歌承载着历史的沧桑和文化的光芒。中国诗祖屈原的精神光照日月,道德泽被千秋,堪称中国的文化名片、精神芯片。端午节即是为纪念屈原而设立。他呼吁,将端午节明确为中国诗人节、诗歌节。

  “北京是闻名世界的文化名城,北京有音乐节,电影节,甚至有西瓜节、草莓节等众多节日,唯独没有诗歌节与其‘世界城市’的定位相匹配。”他建议应该在具有象征意义的地标,例如八达岭长城举办中国北京(端午)国际诗歌节,向全球辐射中国诗歌和中国文化的光芒。

  随后,他将赴湖南,湖北,拟沿着屈原当年流放的线路重走湖南汨罗、岳阳、长沙、汉寿、常德以及湖北宜昌、秭归等地。屈金星将在当地举行关于屈原、端午及中国诗歌和辞赋的公益讲座,诗歌朗诵、作品赏析、诗集签售等文化活动。(完)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