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两岸工艺美术创新与发展研修班”福建开班

2015年06月15日18:17  来源:中国侨网
 
原标题:“海峡两岸工艺美术创新与发展研修班”福建开班

“海峡两岸工艺美术创新与发展研修班”福建开班

“海峡两岸工艺美术创新与发展研修班”福建泉州开班 戴锋 摄

  中新网泉州6月15日电 (戴锋 廖静)在台湾元智大学、中国艺术研究院、厦门大学、首都师范大学、福建师范大学等高等学府的两岸知名学者的共同见证下,15日,泉州市工艺美术产业发展战略合作签约仪式暨海峡两岸工艺美术创新与发展高级研修班开班式在福建泉州举行。

  据介绍,由泉州市城镇集体工业联合社和中国社会科学院闽南文化泉州师院研究基地、泉州师范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泉州市工艺美术协会联合主办的是次活动,是泉州市千名企业家和百名经济管理者素质提升培训三年计划的组成部分。

  泉州工艺艺术发达,拥有木偶头雕刻、花灯、石雕、瓷工艺、纸织画等多项蜚声海内外的传统手工艺;泉州民间传统工艺历史悠久,名家辈出、绚丽精美、品种繁多,是历史文化名城--泉州艺术宝库中的璀璨明珠。

  泉州师范学院相关负责人表示,该活动在强化学员在保护传承传统技艺的基础上,务实学员的工艺美术理论基础,提升学员的文化艺术审美素养,促进学员创作思维的多元化转变和原创设计能力,推进工艺美术产业创新发展。

  “今后此类交流活动将常态化举行。”他还提到,该类交流活动应该增加泉州文化产业含金量和科技含量,带动泉州工艺美术产业从传统走向现代,做到泉州手工艺术传统与现代和谐发展,逐渐推进市场与艺术双结合。

  当日,泉州师范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与泉州市城镇集体工业联合社签订了《泉州市工艺美术产业发展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该协议商议,今后双方在工艺美术产业规划、产品设计、创新创意、人才培养等方面加强合作。

  该负责人告诉记者,在未来国家产业政策扶持的项目上,双方将依托各自优势,在工艺美术产业发展战略规划研究、学术成果交流以及大学生实习实践、就业指导等领域进行全方位协作,助推泉州市工艺美术产业延伸发展。

  据介绍,作为研修班的配套活动,“与大师相遇2015——工艺美术大师精品展走进高校”也在泉州师范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一楼展厅同时开幕。该展览展出了泉州市工艺美术大师创作的包括木雕、石雕、陶瓷等50多件工艺美术精品。展览将持续至6月18日。(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东京奥运会今日看点:中国队向女子蹦床金…
  2.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
  3.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
  4.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5. 便民早餐暖胃又暖心(人民眼·人民城市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