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师大师生网上吊唁童庆炳 遗体告别式18日举行

2015年06月16日08:19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北师大师生网上吊唁童庆炳 遗体告别式18日举行

  本报讯(记者 石滢琪)6月14日18时18分,北京师范大学资深教授、著名文艺理论家童庆炳先生因病逝世,享年80岁。昨天,北师大发布讣告,将在先生生前居所设置校内灵堂,接受吊唁。先生遗体告别仪式本周四举行。北师大还开设网上灵堂,接受师生及校外人士吊唁童庆炳。

  童庆炳1936年出生于福建省连城县,1955年考入北京师范大学中文系,后留校任教。1984年,童庆炳协助其导师黄药眠创建了我国第一个文艺学博士点。

  1988年北师大与鲁迅文学院联合开办在职人员“文艺学·文学创作”委托研究生班,童庆炳担任该班级辅导员并授课。莫言、余华、刘震云、迟子建、严歌苓、毕淑敏等著名作家都曾是他的学生。

  昨天,北师大在童庆炳生前居所——教工宿舍区红3楼102室设置灵堂,前来吊唁的人络绎不绝。灵堂中放置先生遗像,两侧挽联写着“慈颜已杳音容在,斯人虽去典范存”。

  据介绍,先生两年前突发过一次心脏病,一年半前做过两个支架,但后来恢复得很好。据童庆炳的儿子说,上周末,父亲还去爬了金山岭长城,下山时突然发病,撒手而去。

  北师大还在网上开设灵堂,接受师生和校外人士吊唁先生,“缘悭一面!一路走好!”“尊敬的童先生,师恩难忘,音容宛在。”……北师大师生和各界人士纷纷留言,哀悼先生。

  依据北师大讣告,童庆炳先生的遗体告别仪式将于本周四上午9时在北京八宝山殡仪馆东礼堂举行。

(来源:北京日报)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东京奥运会今日看点:中国队向女子蹦床金…
  2.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
  3.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
  4.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5. 便民早餐暖胃又暖心(人民眼·人民城市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