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深圳首家非遗产业园老板失联 多个债主蜂拥来讨债

崔宁宁

2015年06月16日08:38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深圳首家非遗产业园老板失联 曾引进非遗名噪一时

  巷子坊主办单位“深圳市梧桐逸苑文化发展有限公司”门口贴着多个行政审批决定书。

  巷子坊门口,深圳市非遗文化创意产业园的牌子还在,但是已没有了昔日的热闹。

  曾因引进并展示多个地区非遗文化而名噪一时

  如今欠薪欠租外债累累 公司处于无管理状态

  广州日报讯 (记者崔宁宁摄影报道)位于梧桐山艺术小镇的巷子坊是深圳首家以非遗产业开发为核心的产业园,2013年被评为市级文化创意产业园。不过今年以来,关于巷子坊老板——深圳市梧桐逸苑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跑路、欠薪欠租的传闻一直不断。近日记者走进巷子坊,就此间传闻进行了解。

  昔日牌匾荣光还在

  今日欠薪欠租惨淡

  进入巷子坊,记者首先看到了一块巨大的招牌,上面写着“深圳市非遗文化创意产业园”,再看,巷子坊其实只有一排门面房,分别是红木家具馆、手工坊、刺绣坊等,目前有些店铺已关张,仅有的红木家具店等店铺也是门可罗雀。在巷子坊主办单位“深圳市梧桐逸苑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下文简称梧桐逸苑公司)大门口,还悬挂着多块招牌,比如“深圳公益文化创意中心”、“深圳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产业孵化基地”以及由深圳市文体旅游局于2013年颁发的“深圳市文化创意产业园区”。据介绍,2013年,巷子坊引进并展示了多个地区非遗文化,如泸州油纸伞、香云纱、梅州泥塑和各地的非遗小吃,因为参与性强,巷子坊一时间得到了不少市民的追捧。

  不过,在文体旅游局颁发的这块金色招牌上,记者看到了罗湖区人力资源局欠薪保障办于今年3月18日下发的行政审批决定书。内容称,梧桐逸苑公司员工朱某遭拖欠工资8480元,该局同意先行垫付,并要求梧桐逸苑公司“主动偿还已垫付的工资”。旁边另外一份决定书上称,胡某等15名员工也遭到欠薪,共计96982元,人力资源局也予以垫付。此外,今年4月22日深圳市社会保险基金管理局发布的《送达公告》称,深圳市梧桐逸苑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欠缴社会保险费39904.61元。

  而据当地的深圳市梧桐山实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邱先生透露,梧桐逸苑公司欠了他们300多万元租金,去年就已经把该公司告到法院。

  巷子坊一家红木家具馆的员工介绍,该馆于2013年5月开张,当时一次性向梧桐逸苑公司缴纳了3年的房租,如今生意惨淡。另有一家服装店也表示,自2014年10月起,几乎没有销售额。

  总经理称董事长跑路

  多个债主蜂拥来讨债

  “欠租、欠薪”,目前巷子坊的现状,在梧桐逸苑公司总经理孙小云眼中,从去年9月开始,“董事长肖伟军就不见了”。

  虽然是这家公司的总经理兼股东,孙小云却自称是被董事长肖伟军骗来的,同时肖伟军还欠了她一大笔钱,消失后还有不少债主找上门来,而这些债主声称借给肖伟军数百万元不等。

  孙小云称,2013年10月,通过朋友介绍,她认识了梧桐逸苑的董事长肖伟军,刚认识时,肖伟军多次向她介绍,巷子坊是做非遗产业的,前景远大。

  在多次接洽后,肖伟军开始向孙小云借款。孙小云介绍,2013年10月9日,她借给肖伟军50万元,10月19日,肖伟军称银行的钱还没下来,公司快要停水停电,孙小云又借了其第二笔160万元。此后,孙小云越投越多,2013年12月,肖伟军让孙小云来公司当总经理,认为其“能力很强”,但孙小云并不这么认为,她表示,当时肖伟军需要银行续贷,但银行说需要有深户、有房产的人做担保才能续贷,她拿出了自己在香蜜湖和罗湖天井湖的两套房产作为信用担保,“香蜜湖的房子价值600万元,天井湖的房子价值300万元”。

  从去年9月开始,孙小云再也没联系上肖伟军,而此时蜂拥而至的债主们让孙小云吓了一跳。

  “有一个姓钟的债主,借给肖170万元,还有一个借给肖180万元,还有一个杨姓债主先后借给肖613万元”,孙小云认为,债主们找她并不合适,因为她自身也是受害者,自己提供担保和借款,总计价值1700多万元。

  孙小云说,目前公司已经是无管理状态,只能靠微薄的租金支撑。她自认无能为力,因为董事长跑路,她的两套房子也被法院查封。

  罗湖区文产办:

  梧桐逸苑“二房东”模式不可持续

  昨日,记者联系到罗湖区文产办,文产办工作人员介绍,去年肖伟军失联后,他们已经知晓,而据他们了解,梧桐逸苑公司在经营上出现了困难。不过对于梧桐逸苑董事长欠债欠薪一事,罗湖区文产办表示,将积极配合梧桐山股份公司,依法依规做好相关工作,同时全力做好企业服务工作。

  据孙小云介绍,梧桐逸苑公司的经营模式,其实是“二房东”模式,向当地股份公司租赁物业,然后招商引资,把店铺租出去收租金,把一部分租金所得交给股份公司。

  文产办相关负责人认为,这种模式不可持续,梧桐山艺术小镇有很多组成部分,巷子坊只是其中一个。目前艺术小镇的文化产业模式有很多,比如有的公司租物业打造传媒基地,有的公司是生产节目供应给电视台,近年来艺术小镇还引进北京一家公司,准备打造一个影视版权基地“这些模式目前运行得都比较成功”。

  最新进展:

  目前正在联系外部资金接手

  深圳市梧桐山实业股份有限公司邱董事长介绍,肖伟军在去年9月失联后,股份公司已经起诉到法院,等待法律来解决问题。一方面,股份公司希望能够终止与肖伟军的租赁合同。另一方面,股份公司也希望法院能够向肖伟军追讨300多万元的租金。

  由于肖伟军一直联系不上,巷子坊有部分商铺的租金直接绕过肖伟军,缴纳给了股份公司。邱董事长表示,股份公司已经在想尽各种办法,试图盘活艺术小镇,目前已有外部资金愿意接手,基本达成了协议。

  昨日,孙小云透露,梧桐山股份公司已于今年5月单方面终止了与肖伟军的合同,没有法院判决,也没有通知肖伟军的债主以及租户。

  目前,梧桐山股份公司已将巷子坊的几栋楼重新招租,并租给了另外一个老板。记者多次拨打肖伟军的手机,但始终处于无人接听状态。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