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侏罗纪》5亿美元票房仍获差评 被指是"怪兽片"

张祯希

2015年06月16日13:27    来源:文汇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侏罗纪》5亿美元票房仍获差评 被指是"怪兽片"

  上周,3D科幻片《侏罗纪世界》在北美以及其他66个电影市场斩获5亿美元票房,成为影史上第一部上映一周内达到5亿美元票房的影片。虽然票房大卖,但影片内容却引起了不少古生物学家的不满。德克萨斯大学的茱莉亚·克拉克教授认为,不科学的外形设计让《侏罗纪世界》沦为一部无聊的怪兽电影。“这部电影的观众会将恐龙视为恐怖而极具攻击性的生物,这是对恐龙认知的一大退步。”

  “侏罗纪公园”系列是不少影迷心中的科幻经典。1993年,导演斯皮尔伯格通过《侏罗纪公园》将灭绝已久的恐龙带回现代。凭借超前的特效运用以及出色的节奏把控,《侏罗纪公园》当年就以全球票房近10亿美元成为当时最成功的商业电影。《侏罗纪世界》是《侏罗纪公园》系列电影的第四部,与上一部《侏罗纪公园3》时隔14年。《侏罗纪世界》讲述第一部《侏罗纪公园》中的惨剧发生22年后,一个专注遗传技术的公司重开恐龙主题乐园,命名为“侏罗纪世界”。为满足游客猎奇心理,公司的科学家融合多种残暴肉食恐龙基因培育了一个全新的恐龙品种,但出人意料的是新种恐龙不但残暴还拥有出乎意料的智商。随着新种恐龙逃出围墙,又一场惨剧随之发生……影片12日在北美首映,赢得影迷的追捧,成为继《哈利·波特与死亡圣器(下)》和《复仇者联盟2》之后,北美影史首日票房第三高影片。

  作为一部经典科幻系列,《侏罗纪世界》引发的关注早已跨越电影圈,不少古生物学家在观看该片后,对电影中的不少细节表示质疑。一位参与发现20种恐龙品种的古生物学家表示,这部影片中肉食恐龙的形象设计并不符合实际。在他看来《侏罗纪世界》中塑造的恐龙形象甚至有点可爱,而这与他在挖掘过程中发现的化石相去甚远。片中恐龙布满鳞片的外形是争议的重点。与该系列前几部作品一样,《侏罗纪世界》中的恐龙大多如蜥蜴一般,有着粗糙、恐怖的鳞片状外皮。然而,近年在北美洲、中国和德国发现的化石证明,恐龙实际上身覆羽毛,甚至颜色鲜艳。

  面对争议,《侏罗纪世界》的导演,科林·特莱沃承认自己确实并未将恐龙研究的新进展吸收到影片中。但他同时补充,这部电影之所以在科学上存在很多“不精确之处”,是因为它只是一部科幻电影,而不是纪录片。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