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悲鸿夫人辞世 去世前还忙于徐悲鸿纪念馆工作

2015年06月17日15:01  来源:北京晚报
 
原标题:徐悲鸿夫人辞世 去世前还忙于徐悲鸿纪念馆工作

  昨晚,徐悲鸿夫人廖静文在北京家中溘然长逝,享年92岁。“我不仅爱徐悲鸿,也是他的崇拜者。”廖静文用一生心血鉴证了自己的爱与崇拜,不仅将千余幅徐悲鸿画作悉数捐赠国家,直至去世前,还在忙于徐悲鸿纪念馆的工作和徐悲鸿作品的鉴定。

  昨晚老人走得很突然

  徐悲鸿之子、中国人民大学徐悲鸿艺术研究院院长徐庆平昨夜一宿未曾合眼。今晨,他满怀悲痛地告诉记者,“母亲走得很安详,离世前这几年是她一生中非常快乐的时光,她得到了很多尊重和关怀。”

  徐庆平说,今年三四月间,母亲曾因心脏病入院抢救,“医生说情况非常危险,但她顽强地挺了过来。此后,她的身体状态一直很好。”昨天晚饭后,母亲还在看报纸,7时许突感不适,本以为是晚餐的食物吃得不合适,没想到溘然长逝。“走得很突然,整个过程只有几分钟。”

  上周日,徐庆平最后一次看望母亲,共进晚餐后还一起收看电视新闻,“那晚,她还在给我回忆她的家乡湖南浏阳的事情。”临走前,年逾九旬的母亲生一定要起身将他送至门口,望着他离去。“现在想想当晚的情形,恍如隔世,心里很酸楚。”

  徐庆平说,母亲是充满爱的人,自己省吃俭用,却将积蓄捐赠给红十字会开设廖静文基金,资助贫困大学生。“就在去世前几天,她还忙于鉴定徐悲鸿的画作。”徐庆平感谢社会各界对母亲的关怀,采访中,他几度哽咽。

  没见到新纪念馆最遗憾

  在孙辈的眼里,廖先生既是一个有原则的艺术大家,又是一个慈爱的长辈。“奶奶去世前过得非常开心,每天都和曾孙在一起。”廖先生的一位家人还告诉记者,就在去世前几天,廖先生还将家里的“阿姨”带到商场,为她添置新衣,“奶奶告诉她,‘以后我不在了,你穿上这件衣服就会想起我’。奶奶就是这么关爱身边的每一个人。”廖先生的家人说,没能看到徐悲鸿纪念馆新馆,是她最大的遗憾。

  先生的执着热忱令人动容

  北京市文物局局长舒小峰昨晚得知廖先生辞世的消息,第一时间偕同徐悲鸿纪念馆的工作人员赶到了北医三院。舒小峰回忆,他与廖先生相识于1997年。第一次走进徐悲鸿纪念馆拜访廖先生,廖先生畅谈对徐悲鸿作品理解的情形,言犹在耳。“廖先生将徐悲鸿上千幅作品悉数捐赠国家、几十年如一日保护徐悲鸿作品,甚至将徐悲鸿纪念馆当做自己生活最重要的一部分,这份执着与热忱令人动容。” 据悉,市文物局已成立治丧委员会,正在与廖先生家人共同协商追悼事宜,廖先生的女儿徐芳芳将于本周五从国外归来。

  【相关链接】

  廖静文生平

  廖静文生于1923年4月,1939年考入中央美术学院,曾任中央美术学院图书馆管理员。1945年与徐悲鸿结婚,协助徐悲鸿工作并照顾其生活,直到1953年徐悲鸿突发脑溢血逝世。为了感谢党和国家对徐悲鸿的关怀,廖静文将徐悲鸿留下的1200余幅作品,及徐悲鸿收藏的唐、宋、元、明、清和近代著名书画1000余幅,图书、图片、碑拓、美术资料等万余件,全部捐赠给国家,并捐出了北京的一套寓所以建立徐悲鸿纪念馆。

  廖静文生前曾担任徐悲鸿纪念馆馆长、徐悲鸿画院名誉院长、中国书画家联谊会主席、“北京荣宝画院”名誉院长、上海海事大学徐悲鸿艺术学院名誉院长,著有《徐悲鸿一生》(传记)。 孙乐琪 J245

(来源:北京晚报)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东京奥运会今日看点:中国队向女子蹦床金…
  2.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
  3.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
  4.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5. “祝融号”火星车累计行驶708米!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