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三体》明年7月上映 众筹10万只是营销秀?

2015年06月17日16:58  来源:文汇报
 
原标题:电影《三体》明年7月上映 众筹10万只是营销秀?

  原标题:电影《三体》明年7月上映

  电影《三体》片方昨天在上海透露,目前影片的实景拍摄已近尾声,确定影片将于明年7月上映。除了忙于90%需要后期制作的内容,2天前《三体》刚刚完成一场10万元的众筹。相比影片2亿至3亿元的电影投资,不足0.5%的众筹比例,被业界评论为一场性价比很高的营销秀。

  不过,原著作者刘慈欣一句“交出改编权之后,接下去是电影的事情”,也让很多粉丝和业内人士担心,刘慈欣的缺位会影响影片的文学性,这部科幻片是否会流于“科幻”,无法还原原著中对人类命运的关切和思考。

  高调营销,众筹、粉丝客串演戏、博物馆齐上阵

  冯绍峰饰演纳米材料专家汪淼,张静初饰演发现三体人的叶文洁,唐嫣饰演性格冷酷的女科学家申玉菲,杜淳则饰演天才数学家魏成。看这阵容,没人怀疑《三体》会是部高颜值科幻片。但青春偶像绝对不是该片的全部,14日《三体》影片宣布众筹10万元,半天内就告售罄。《三体》还差10万元缺口?众筹明显不只为钱,影片出品方游族影业CEO、编剧孔二狗说:“这是电影营销,也是游戏的玩法。”

  片方表示,众筹的费用将用来制作《三体》中的红岸基地。在刘慈欣的原著小说中,叶文洁在这里向宇宙发出人类第一记回应,引发三体世界向地球的入侵。片方邀请国内模型领域的专业团队,制作这个直径3米、高约2米的重要模型。模型完成后,会配合《三体》电影进行全国巡回展出,最终陈列在筹建中的三体博物馆里。而在全国巡展之前,在三体博物馆的选址确定之前,《三体》就开始众筹,让不少评论直言“这是彻头彻尾的噱头营销”。

  众筹过程中,粉丝能从1元起分档加入,最高出价1999元。所能获得的回报不仅有电影首映礼门票,还能在《三体》第二部中客串一个角色。孔二狗说:“忘掉传统的电影思维吧,与其说《三体》是一部电影,不如相信我们是在做游戏。”他号称,《三体》会被打造成中国第一个粉丝全流程参与的电影,开创国内科幻电影史上最多“出品人”的先河。

  原著者缺位,影片文学性遭质疑

  拍摄并不是《三体》最重要的部分,大量虚拟影像才是这部科幻片的主角。后期制作过程中,“光粒”“二向箔”“水滴飞行器”这些诞生于小说作者刘慈欣笔下的元素,都将作影像化转码。遗憾的是,在电影的改编过程中,刘慈欣基本处于“失语”状态。在他看来,电影不是其专业,不愿置喙。但在北京电影学院摄影系教授林韬眼中,科幻电影的改编应具备两大维度的能力:文学理解力和制片原则。

  对标拍摄中的《三体》:刘慈欣的缺位已让影片的文学性存留悬疑;至于科幻电影的制片原则,《三体》首部2亿至3亿元人民币的投资也被业界视为“不够科学的科幻片投资”。在好莱坞,近年来的科幻制作成本从未低于过1亿美元,《地心引力》成本1.2亿美元,《星际穿越》的投入是1.65亿美元,《蝙蝠侠3》高达2.5亿美元。

  出品方游族影业董事长林奇反复提到:“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工业。”这似曾相识的话至少有两重表达:向《星际穿越》乃至《星球大战》致敬。但第二重“工业”的定位,则明明白白点出《三体》电影的灵魂——一个类似于游戏的产品。因为是产品,压缩成本是追求性价比的有效方式;因为像游戏,所以像孔二狗说,第一部也许拍砸,但还有第二部、第三部、第四部……就像游戏的版本总会在不断更新中趋向完善。

(来源:文汇报)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东京奥运会今日看点:中国队向女子蹦床金…
  2.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
  3.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
  4.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5. “祝融号”火星车累计行驶708米!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