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粤同唱“东山歌册” 共承非遗文化(图)

2015年06月17日19:06  来源:中国侨网
 
原标题:闽粤同唱“东山歌册” 共承非遗文化(图)

闽粤同唱“东山歌册”共承非遗文化(图)

  17日,粤东高校、县(市、区)共40所图书馆130多人,到东山县进行文化学术交流,并现场欣赏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东山歌册”的表演。 朱少文 摄

  中新网东山6月17日电 (朱少文 张艺生 章闻)“歌册是潮州开花东山香,这样的交流活动已多次,‘东山歌册’新作品也深受潮州人的喜爱,我们要共同努力把这遗产传承好!”广东韩山师范学院图书馆馆长蓝宗辉17日在福建东山说。

  17日,粤东高校、县(市、区)共40所图书馆130多人,到东山县进行文化学术交流,并现场欣赏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东山歌册”的表演。

  “东山歌册”起源于广东潮汕地区的“潮州歌册”。早在明朝初年,铜山(东山岛旧名)就已经成为南来北往的商船经常停泊的港口。时间一长,以吟咏和即兴咏唱为表演形式的“潮州歌册”也随着商船传到铜山,受到当地民间特别是妇女阶层的喜爱,成为娱乐、识字、明理的好助手,并扎下根来,从没间断。

  解放后,东山歌手在传唱“潮州歌册”时,在唱腔和演唱技巧上有许多创新,还结合本地资源创作许多新作品,曾经盛极一时,并形成独具特色的“东山歌册”。

  蓝宗辉笑言,“昔日东山唱‘潮州歌册’,今朝则是潮州唱响了‘东山歌册’”。

  2006年6月,“东山歌册”被公布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从此受到更多层面人士关注。目前,“东山歌册”已有国家级传承人2名、省级4名、市级6名,传习中心7个,经常参与传唱的有150多人。“东山歌册”还经常到广东潮汕地区进行学术交流,甚至到新加坡等境外展示这一文化瑰宝的风采。

  交流活动当天,东山县图书馆还向汕头市图书馆、汕头大学图书馆赠送了新编的“东山歌册”供当地研究传唱。(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东京奥运会今日看点:中国队向女子蹦床金…
  2.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
  3.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
  4.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5. “祝融号”火星车累计行驶708米!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