侵华日军细菌部队原驻地成筒子楼 内部墙皮脱落

2015年06月19日14:53  来源:齐鲁晚报
 
原标题:侵华日军细菌部队原驻地成筒子楼 内部墙皮脱落

侵华日军细菌部队原驻地成筒子楼内部墙皮脱落

侵华日军细菌部队原驻地目前是一幢由仓库、宿舍构成的三层筒子楼。

三楼的住户走廊里遍布生活杂物。

  位于济南市槐荫区的市级文保单位“侵华日军细菌部队原驻地”,目前由山东省物资公司使用,已成为由仓库、宿舍构成的三层筒子楼,由于年代已久,居住环境较为恶劣。近日济南市文广新局提出了将其建成侵华日军罪证陈列馆的建议,但由于产权等问题,目前还在进一步商讨中。

  文/片 本报见习记者 于悦

  遗址成筒子楼 内部墙皮已脱落

  17日下午,记者来到位于槐荫区经六路245号的“侵华日军细菌部队原驻地”,该处目前是一幢三层红色小楼。要找到楼门,需要先从一家烧烤店小胡同进去,右拐进一面墙的缺口,上个台阶就能看到门口写着“第三批市级文物保护单位”的标牌。

  该楼从一层到三层现状不一,一楼各户门都关闭,二楼有人居住,一住户称他们是旁边磐石宾馆的职工,这一层被宾馆承包为职工宿舍。三楼的住户最多,整条走廊内非常阴暗,铺着木地板,布满了柜子、桌子、电器等各种生活杂物,洗手间与厨房貌似都为公用。

  有两位三楼住户称,他们都是山东省物资公司的职工,在此居住多年,此外还有外来租户,每月租金在两三百元左右。“虽然是文物保护单位,此前也有人来查看过几次,但从没听说过要搬迁或改造。”一位住户称。

  记者走了一圈发现,该楼内部的多处墙皮都已脱落,楼梯也有许多缺口,居住环境较为恶劣。每层楼上都贴有5月份张贴的、署名鲁物物业的通知单。通知内称:本楼系市级文物保护单位,根据政府有关部门近日对该楼进行检查后提出的整改意见,我公司将立即对该楼存在问题进行整改。

  物业在通知内称,将每半个月对使用人遵守情况进行检查,各租、住户立即自查自纠,清理走廊、楼梯、卫生间杂物,保持环境卫生整洁和消防通道畅通,清除自拉自扯的电线及用电设备,检查自家用电安全。三次不遵守制度或不按要求整改的使用人,无论原租房协议是否到期,一律收回房屋。

  正申报第五批省级文保单位

  近日济南市文广新局对该文保单位进行了现场调研,根据记者了解到的情况,该建筑目前地面以上为三层半,地下半层,建筑面积2679.22平方米,使用面积2092.73平方米,为一座砖混结构日式风格建筑。

  资料显示,1938年至1945年,侵华日军1875细菌部队在此以中国活人做实验培植了大量细菌,制造了日寇侵华史上规模最大、致使中国人民死亡人数最多的“十八秋鲁西霍乱作战”,死亡人数高达20多万人。该地是侵华日军专门用来毒害、解剖中国人民的场所,是日本细菌部队制造特大惨案的历史见证。

  2007年3月19日,济南市政府公布其为第三批市级文物保护单位,目前正在申报第五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该建筑由山东省物资集团总公司使用,产权归山东省机关事务管理局所有,现一、二楼对外出租作为仓库和宾馆服务员宿舍使用,楼内安排有改制前的原山东省物资局系统职工23户。

  济南市人民政府曾在2007年3月19日发布文件,将该建筑列为“近代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强调相关部门要本着“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的原则,做好文物的保护管理与开发利用。

  此前也曾有媒体对该处遗址进行报道,对于该处设为文保单位却无人修缮管理提出质疑,山东省物资集团总公司物业管理部门称,这座楼他们只是拥有使用权,没有所有权,资金、规划等都成问题。

  建筑接近百年,需尽快进行危房检测

  16日,济南市文广新局与槐荫区政府、山东省物资集团相关人员进行了座谈,济南市文广新局局长刘程华称,各部门应高度重视该建筑的保护和利用工作,使用单位要积极向上级部门汇报好、反映好争取支持,尽快对该建筑存在的安全隐患进行整改;再进一步摸清楼内23户住户具体情况,为下一步搬迁打好基础;市、区要相互配合,为建成“侵华日军1875细菌部队罪证陈列馆”向社会免费开放做好工作。

  “我们三方的共识是这处建筑有很大的历史价值和教育价值,是侵华日军罪证的实物见证。根据相关资料,这应是山东省规模最大、保存布局最完整的。”济南市文物局局长于茸称,大家都希望该处得到有效的保护,如果能建成陈列馆、复原当时场景再好不过。

  “但目前面临着许多问题,建筑年代已久,接近百年,需尽快进行危房检测,若不适合居住就尽快迁出居民,若具备居住条件就再行商议。”于茸说,目前还是需要管理部门对卫生保洁、安全教育、消防通道等加强管理,将文广新局提出的保护意见向上级汇报,征求意见,但协商肯定需要一定的时间。而且要管理方做好一系列工作,也有难处,所以建陈列馆是一项长远目标。

(来源:齐鲁晚报)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东京奥运会今日看点:中国队向女子蹦床金…
  2.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
  3.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
  4.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5. “祝融号”火星车累计行驶708米!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