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赏民俗活动 传承端午文化

2015年06月21日08:18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共赏民俗活动 传承端午文化

  原标题:共赏民俗活动 传承端午文化

题图:6月20日,浙江温州200多艘龙舟汇聚温瑞塘河,挥桨逐浪过端午。苏巧将摄/光明图片

6月20日,一名参赛选手在香港端午节龙舟比赛前自拍。 新华社记者 刘昀摄

6月20日,众多市民在海口市海甸岛海滩“洗龙水”。新华社记者 赵颖全摄

  北京:游园共赏妫河岸

  20日,第七届北京端午文化节暨北京市第二届“非遗大观园”端午游园会在北京市延庆县盛装开幕。丰富多彩的民俗活动和古色古香的文艺演出,在延庆妫河岸边上演。

  开幕式上,来自台湾高雄和“三省四地”(湖北省秭归县、黄石市,湖南省汨罗市,江苏省苏州市)的嘉宾,把各自带来的家乡之水注入妫河,显示出对端午传统文化的认同与凝聚。首都高校第五届大学生龙舟锦标赛、京台龙舟友谊交流赛和群众龙舟大赛在夏都公园的湖面上举行,共有42支队伍、近千名队员参赛。

  作为本届端午文化节的重头戏,“非遗大观园”端午游园会让广大市民参与其中。上午10点半,妫川广场上已是人山人海,北京面人、陕西皮影等纷纷展示作品,引来众人围观。

  南昌:再现古代乡射礼

  端午节期间,江西各地纷纷开展各种文化活动,让端午文化浸润人心。20日上午,江西省南昌市西湖区绳金塔历史文化街区的大成殿内,数十名身着传统服饰的弓箭爱好者进行了射礼表演。弓箭手们完整再现迎宾、酬酢、请射、比耦、扬觯、诱射、初射、再射、终射、旅酬十项古代乡射礼仪式。他们演示的线形阵、雁行阵、叠阵、斜形阵、锋矢阵等古代箭阵,重现金戈铁马、万箭齐发的壮观场景。

  在南昌市东湖区八一公园百花洲,区文化馆组织了突出创意民俗、语话民俗、玩乐民俗、回味民俗、技艺民俗等特色的多项活动,民间灯彩抬花轿、采莲船等节目表演得活灵活现。市民们共同品尝粽子、打糕、鸭蛋、雄黄酒等民俗食品,玩得开心、吃得开心。

  在新建县松湖镇锦江河段,20余条龙舟奋勇争先,两岸呐喊助威的群众欢声震天;鄱阳湖畔的南矶乡沿岸,渔民们拿出粽子、鸭蛋、包子、肉条,放在脸盆中以作祭祀。

  常德:龙舟竞渡祭屈原

  18日上午,2015“我们的节日·端午·屈原杯”湖南省第二届群众性龙舟赛总决赛在屈原行吟之地常德柳叶湖举行,全省各市州和中南大学的15支龙舟代表队参加了本届龙舟赛。总决赛设有公开水域200米、500米直道竞速两个竞赛项目。

  常德是端午龙舟文化的发祥地之一。2000多年前,屈原曾在沅水及常德城区四周多条支流往返行吟达10年之久,写下了《离骚》等作品。相传屈原投江后,常德沅澧流域民众为其精神所感动,每年端午前后,沅澧流域的百姓都会自发地组织龙舟竞渡纪念屈原,赛龙舟的习俗一直延续至今。

  德阳:文化周里寻乡愁

  20日上午8点,李勇带着家人冒着细雨,来到旌湖边找到了最佳观看位置,等待即将开始的“记忆端午·美丽乡愁”2015德阳市第七届端午群众文化周活动之一的赛龙舟活动。

  四川德阳端午群众文化周活动已连续举办六届,深受当地群众的喜爱和欢迎。活动期间,除了举行龙舟竞赛、端午民俗活动展示外,德阳还将举行原创书画作品暨写生作品展等端午系列群众文化活动。

(来源:光明日报)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东京奥运会今日看点:中国队向女子蹦床金…
  2.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
  3.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
  4.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5. “祝融号”火星车累计行驶708米!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