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打造特色小镇 培育“单打冠军”

2015年06月23日08:30  来源:中国青年报
 
原标题:浙江:打造特色小镇 培育“单打冠军”

  原标题:浙江:打造特色小镇 培育“单打冠军”

  杭州梦想小镇、湖州丝绸之路文化小镇、南浔湖笔小镇……记者近日从浙江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未来3年,浙江将依托各地产业特色,建设一批特色小镇。“围绕单个产业打造完整产业生态圈,培育具有行业竞争力的‘单打冠军’。”浙江省发改委副主任翁建荣说。

  据介绍,浙江的特色小镇计划总计投入5000亿元,培育特色小镇100个。

  之前,浙江已公布了包括杭州玉皇山南基金小镇、余杭梦想小镇、富阳硅谷小镇、临安云制造小镇,以及金华磐安江南药镇、绍兴越城黄酒小镇、嘉兴海宁皮革时尚小镇和武义温泉小镇、仙居神仙氧吧小镇等“新兴产业”、“传统经典产业”和“旅游产业”等首批37个不同特色类型的“特色小镇”创建对象。

  建设“特色小镇”是浙江省政府“2015年重点工作”之一。在今年的浙江省两会上,“特色小镇”被首次提出,并成为政府工作报告的关键词。

  据介绍,浙江特色小镇是指以某个新兴产业为基础,汇聚相关企业、人员和技术,形成特有产业优势和独特文化底蕴相结合的现代化小镇。“它相对独立于市区,是具有明确产业定位、文化内涵、旅游和一定社区功能的发展空间平台。”翁建荣说。

  位于杭州余杭区的梦想小镇是浙江全力打造的100个特色小镇之一,它以互联网+和天使投资为特色,定位新型“众创空间”、大“孵化器”和青年创业社区。开镇至今已入驻创业项目240多个,集聚创业人才2100多人,引来各类投资基金70家,管理资本逾300亿元。

  磐安县的江南药镇也是首批创建的特色小镇之一,规划面积4平方公里,其中1平方公里的核心区,将引进中药材专业化培植、中医药生物研发、中医药休闲养生领域的专业技术团队。据估算,到2017年,成型的“江南药镇”将吸引旅游人数300万人,这是磐安全县户籍人口的15倍。

  翁建荣强调,浙江建造的特色小镇不是单纯的行政地域划分,也不是行政区划单元和传统的工业功能区、旅游区等产业功能区块,而是以产业为核心,以项目为载体,生产、生活、生态相融合的特定区域。

  根据《浙江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特色小镇规划建设的指导意见》,浙江“特色小镇”将定位聚焦于信息经济、环保、健康、旅游、时尚、金融、高端装备制造等支撑浙江未来发展的7大万亿产业,“同时,兼顾茶叶、丝绸、黄酒、中药、青瓷、木雕、根雕、石雕、文房等历史经典产业,坚持产业、文化、旅游三位一体和生产、生活、生态融合发展”。

  此外,所有特色小镇被要求建设成为3A级以上景区,旅游产业类特色小镇则要求按5A级景区标准建设。翁建荣说,首批37个特色小镇创建对象,计划3年投资2400亿元左右,预计2017年可实现税收收入约190亿元。

(来源:中国青年报)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东京奥运会今日看点:中国队向女子蹦床金…
  2.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
  3.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
  4.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5. “祝融号”火星车累计行驶708米!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