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访谈节目将禁用"嘉宾主持"

2015年06月23日13:20  来源:北京晨报
 
原标题: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访谈节目将禁用"嘉宾主持"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发通知严控主持人资质

  继前不久传出广电总局将管控真人秀的消息后,近日再度有消息传出将加强广播电视主持人和嘉宾使用管理,其中规定广播电视节目要明确主持人和嘉宾的分工,不得设置嘉宾主持,节目需对主持人资质进行清查,并于7月1日起正式实施。

  昨日据新华社消息,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日前下发通知,进一步加强广播电视主持人和嘉宾使用管理,规定广播电视节目不得设置“嘉宾主持”等。通知将于今年7月1日起正式执行。

  通知要求,严格执行主持人上岗管理规定。新闻、评论和访谈类节目不得设置或变相设置辅助性主持岗位;广播电视节目要明确主持人和嘉宾的分工,主持人应承担节目的串联、引导、把控等功能,不得设置“嘉宾主持”,嘉宾不能行使主持人职能。通知还要求加强主持人职务行为信息管理,加强主持人和嘉宾教育培训,做好主持人资质清查和主持人、嘉宾管理制度建设工作。

  据了解,为进一步规范广播电视从业队伍管理,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将于近期开展广播电视职业资格管理专项检查工作,并要求各广播电视机构抓紧制定本单位职业资格管理办法,加强执业注册和执业管理,严格落实持证上岗制度。

  对此,北京晨报记者登录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网站查询相关政策法规,未发现此项通知。因此,关于加强广播电视主持人和嘉宾使用管理的消息是否属实尚不能确定。但按照总局惯例,并不会将所有通知在网上公示。

  随后,记者致电中央电视台总编室以及综合频道的相关人员,对方均表示目前尚未看到文件,对此事并不知情,所以不方便回应。

  然而,对于传出的此条总局新规,有不少网友猜测,《我是歌手》、《非诚勿扰》、《我为歌狂》等以嘉宾主持为特色的节目将受到影响。对此,江苏卫视总编室相关人员表示,暂没接到总局文件,对此事并不知情。北京卫视及山东卫视等相关负责人也表示,暂时未收到“通知”,不方便回应。

  据业内人士分析,此次规定旨在控制主持人的资质,主要针对新闻、评论、访谈类节目。对目前火热的综艺市场会否有影响,这是众多观众关注的焦点。在去年十月份,广电总局下发的关于做好养生类节目制作播出工作的通知中,其中一项就提到了要求节目组提前20个工作日报备主持人资质的问题。而目前很多综艺节目的主持人并不具备主持资质,包括像明星客串节目主持,比如歌唱真人秀节目《我是歌手》、《我为歌狂》等,还有不少节目采用的是主持群的模式,比如《天天向上》的俞灏明、小五等,这类节目不排除有受到影响的可能。

  北京晨报记者 韩英楠 冯遐

(来源:北京晨报)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东京奥运会今日看点:中国队向女子蹦床金…
  2.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
  3.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
  4.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5. “祝融号”火星车累计行驶708米!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