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区门票涨价缘何有规不循?

2015年06月24日08:36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景区门票涨价缘何有规不循?

  原标题:景区门票涨价缘何有规不循?

  端午小长假刚刚过去,想必不少人选择外出旅行,有出游者吐槽:到了景点之后,发现门票价跟攻略上的不一样,而上涨的价格,景区也未做任何说明,好端端一趟出游,被票价毁了。

  不管假期时间长短,涨价似乎成了假期景区“迎接”游客的例牌。因为门票突然涨价,多少人气恼、愤怒、不解。按说,景区的运营成本需要自己消化,所以收取门票的做法并无不妥;而像古建筑维护、园林保养、花卉引种、道路修建等成本支出,不同时间多少不一,门票存在变动也属正常。

  公众并不是不能接受门票价格上涨,只要上涨空间适度、上涨原因提前告知、门票用处有清楚说明,这样的上涨,于情于理都说得过去。但在现实中,景区涨价幅度和涨价预告往往违反国家规定。比如,甘肃省发改委近期正式批复,从今年10月10日起,麦积山风景区的门票价格将从70元上调至旺季110元,“一口气”上涨57%,根本不把“不得超过30%”的涨幅限令当回事;又如,旅游法规定“景区提高门票价格应当提前6个月公布”,而秦皇岛市在今年3月召开听证会之后,于4月1日起就将长寿山和五佛山森林公园景区“火速”提价。

  景区门票巨幅涨价与火速提价,到底为何?违规涨价往往跟景区维护成本上扬无关,而是地方政府或管理部门伸向景区的“要钱”之手太多。在我国,很多景区依托自然和文化遗产,门票价格并非由市场自发形成,而是由政府主导,不少景区都设立了门票处,设在政府或管理部门之下,有专家为此夸张形容,一到下班时,收来的一兜子钱就端到财政局去了。

  众所周知,现在喜欢出去旅游的人越来越多,如果从惠民的角度出发,当景区提价时,政府应该拿些钱补贴景区,这才是旅游上的“取之于民用之于民”。可在景区管理上,地方政府往往扭曲了自身定位,非但不拿钱补贴景区,反而处处伸手向景区要钱——资源有偿使用费、基础设施建设费、价格调节基金,甚至是防洪水利建设费、民生工程建设资金、景区管委会储备资金等。个别地方更是以“发展旅游经济”为名,将巨额广告费用摊到游客身上。

  由于定价机制不完善,价格管理不统一、不明确,景区门票成了一些地方政府的“印钞机”,及各方“要钱”的好窗口。都把手伸向景区,门票岂能不涨?所以,遏制景区违规涨价,关键在于收回伸向景区的行政之手,而及时公布门票价格构成、涨价依据,也是题中应有之义。

(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东京奥运会今日看点:中国队向女子蹦床金…
  2.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
  3.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
  4.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5. “祝融号”火星车累计行驶708米!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