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生动物专家50年创800首民歌:科学碰撞音乐的花火

2015年07月02日11:08  来源:中国侨网
 
原标题:野生动物专家50年创800首民歌:科学碰撞音乐的花火

  中新网哈尔滨7月2日电 (孟姝轶 记者 王舒)科学思维与音乐思维可以形成碰撞,还可以碰撞出灿烂的花火!中国野生动物学专家、东北林业大学野生动物资源学院的博导邹兴淮教授今年已75岁高龄,他是我国第一本《野生动物营养学》教材的作者,同时他的工作深入到祖国各地的大山深处,创作了800多首民歌曲目。

  邹兴淮,中国野生动物学专家、东北林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同时还有另一个身份,国家二级作曲家。主攻野生动物营养饲养学的他,退休之余除了致力于延长大熊猫寿命的饮食健康研究,最大的生活乐趣就是填词谱曲。从上世纪50年代末期至今的50余年间,邹兴淮先后创作了800多首歌颂祖国大江南北风土人情的民歌,这些作品大都被他精心收录在书籍《岁月放歌》里。

  通过自学和坚持不懈的努力,如今的邹兴淮不仅获得了国家二级作曲职称,还有不少词作者慕名找上门来,请他为作品谱曲。

  日前,中新网记者在东北林业大学见到了邹兴淮教授,他向记者展示了一沓沓泛黄的旧本子,上面全是他5年来创作的曲目。《竹楼恋歌》、《大熊猫巴斯颂》、《我爱东林春光美》、《草原牧鹿歌》、《我为革命养水貂》……“这些曲子都是我领学生去野外实习时,突然来了灵感写下的”邹兴淮说:“巴斯是最长寿的大熊猫,它已经30多岁了,相当于人类120多岁,他在今年巴斯生日之际,还会为他写歌。”

  虽说大学学的生物系动物专业,但邹兴淮教授是个十足的文艺份子。“我12岁的时候就在村子里演话剧给百姓看了,初中上音乐课我总是得满分,渐渐地我对自己的音乐天分有了自信,自然而然的就成了学校里的文艺骨干”。高考那年,邹兴淮却被四川大学生物系录取,毕业后又被分配到东北林业大学野生动物学院教学,一路干到了博导。从此,音乐创作成了邹兴淮业余时间最无法割舍的爱好。

  “退休前的教学任务重,要带学生,还要做实验,写歌时间多是利用出差和带学生去野外实习的间隙。2007年退休后,当送走最后一个博士生后,我到处游历也给了我很多灵感,我还自学了电脑作曲软件,这样就可以把曲子做成MP3播放给大家听”。

  2003年至2008年,邹兴淮连续担任六、七、八、九届黑龙江省政协委员,为了写题案做调研,他深入北大荒了解农民的艰辛生活,先后递交200多个提案的同时,先后创作了《我爱你北大荒》、《草原牧鹿歌》、《我爱兴安岭我爱北极村》等歌曲,歌词中描绘了大量关于农民生活、黑龙江山山水水的词句。在邹兴淮的作品里,传唱最广的是《竹楼之恋》,这首歌获得了“感动中国第七届全国新创词曲比赛”三等奖。现在,全国各地的很多作词者都慕名找到邹兴淮,希望他帮忙给作品谱曲,仅2015年上半年,他就为慕名而来的词作者们谱了20多首曲子。这些歌曲都被他精心收录在书籍《岁月放歌》里。

  作为大熊猫的营养专家、野生动物专业博导、中国第一本《野生动物营养学》的作者,75岁邹兴淮说:“我还会继续写下去,希望更多中国老百姓能喜欢民歌,同时把中国的民歌带向全世界,让其他国家的人民也欣赏到中国的民歌”。(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东京奥运会今日看点:中国队向女子蹦床金…
  2.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
  3.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
  4.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5. “祝融号”火星车累计行驶708米!开始…